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國兩制」是世界文明重要內涵

時間:2019-12-05 04:23:2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在2019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的問答環節中,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表示,「一國兩制」是世界文明制度的重要內涵,相信2047年只會進一步完善。

  問答環節由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范徐麗泰主持,現場有學生問及2047年後「一國兩制」會否繼續實行,韓大元回應表示,「一國兩制」是世界文明制度的重要內涵,沒有理由不繼續完善,「我相信2047年以後,中國人有他的智慧、理性,和對世界文明負責的態度,會進一步完善它。」

  人大解釋權非常明確

  被問及如果特區政府就《禁蒙面法》違憲決定上訴失敗,會否需要人大釋法,韓大元認為,由於案件仍在上訴中,不宜過早作出猜測。但他強調,過去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五次釋法,也是按社會發展和基本法實施的需要而作出,人大的解釋權非常明確。

  亦有人問及中央全面管治權與特區高度自治的關係,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黃玉山指出,全面管治權當中的大多數權力都屬於香港高度自治的範疇,例如行政權以及經濟、民生方面的權力等等,另外亦有一部分權力在中央,例如對政府主要官員的任命權,對基本法的解釋權、修改權等等,這兩方面加起來便是全面管治權。

  前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在作總結發言時表示,憲法同基本法的實施,有賴於每一個人的共同努力,而每一個人的共同努力決定每人的生活,決定香港的未來,中國的未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