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地免費交11村屋 變身過渡房

時間:2019-12-02 04:27:4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新鴻基執行董事郭基煇參觀過渡房屋項目「綠苑」,項目由新地支持,免費交出屯門11個村屋單位,住戶需共享單位,仁愛堂負責營運,利用村屋室外空間大的特點舉辦社區活動,如有機種植、住戶燒烤等,住戶稱租金比之前租住私人樓宇便宜不少,環境有改善,生活方式亦與以前不同,住戶間會互相照顧。

  兩家七口共享500呎空間

  項目位於屯門塘亨路寶華花園2期,由新地多年前購入,空置多年,新地翻新後交與社聯旗下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最終於2019年2月交由仁愛堂營運,為期三年,11個單位均是三房單位,可供26戶入住,每個單位約500多呎,由二至三個家庭共享,住六至七人,廚房、廁所及客廳共用,現時有17戶,共37人入住。

  仁愛堂行政總裁楊陳惠敏稱,仁愛堂服務多元,能為住戶提供各種社區服務,亦利用村屋充足的室外空間舉辦社區活動,如有機種植、燒烤等,促進住戶間的關係。她稱,社會房屋共享計劃下的項目,一般多租予在公屋輪候冊三年或以上的家庭,但考慮到區內較多新移民,因此「綠苑」將提供三成單位予輪候不足三年的家庭。

  寶華花園2期共有18戶,新地只購入11戶,所以有其他非項目住戶,原有住戶當初對突然有其他人入住感擔心,但新地為推行項目,為村屋進行維修,同樣受惠的原住戶最終亦表示諒解。新地執行董事郭基煇稱,雖然住戶因租金等現實因素而入住,但希望居住期間住戶能夠共融,擁有良好的居住經驗,亦希望住戶可盡快「上樓」,令項目能惠及更多人。

  李先生一家四口在七月入住,有兩名分別13歲及九歲的女兒,已申請公屋五年,原本租住天水圍居屋單位,但入住四年,業主幾乎每年加租,由最初6000多元加至9000多元,今年業主更想加租2000元至11000元,當倉務員的李先生靠每月賺約16000至17000元養起一家人,負擔沉重,無奈下唯有搬走。李先生稱,曾考慮租住寮屋,但擔心兩個女兒的安全,最終在社工協助下經配對入住「綠苑」,現時租金每月約5200元,支出大減一半。

  李先生一家與姓伍的印尼人家庭同住,伍氏夫婦20年前來港定居,育有一名九個月大的女嬰。李先生稱,最初知道共住家庭為印尼人時擔心有語言溝通問題,幸好伍太懂說廣東話,與不懂說廣東話的伍生則以手機程式溝通,相處融洽,他憶述小女兒生病時,自己和太太需上班,由伍生照顧其女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