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在港美企憂人權法案損人不利己\大公報記者 高 仁

時間:2019-12-02 04:27:25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是美國在全球賺取最高貿易順差的單一經濟體系,在港美企擔心人權法案會對他們帶來副作用

  美國日前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以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被指是損人不利己。據資料顯示,在香港營運的美國公司約有1400家,其中包括283個地區總部和443個地區辦公室,美國2017年在香港的直接投資存量更超過810億美元。香港美國商會擔心法案會對在港美國企業帶來副作用。本港商界亦指出,美國把香港當作中美貿易戰的籌碼,此舉等同「支持暴徒」毀滅香港。

  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令部分在港美企深感擔憂。香港美國商會表示,關注法案帶來的副作用,擔心法案對美國企業的影響,尤其是可能會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包括限制出入口甚至制裁等。該會指出,任何法案若無視香港的獨特情況與地位,以及影響香港言論自由、資訊自由、市場自由、個人自由、法治和司法獨立,將會削弱對「一國兩制」之下香港高度自治的看法,亦會損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

  約1400美國公司在港營運

  事實上,美國在香港一直有巨大利益。香港是美國賺取最高貿易順差的單一經濟體系,美國去年在香港賺取的貿易順差達311億美元。而在過去十年(2009至2018年),相關貨品貿易順差的累計總額更達2970億美元。

  美國在香港亦擁有龐大的直接投資。美國2017年對香港的直接投資存量在2017年增加18%,達812億美元。美國是香港外來直接投資的第七大主要來源,而美國同時亦是香港外向直接投資的第九大主要目的地。在香港營運的美國公司約1400家,其中有283個地區總部和443個地區辦公室,數目為全球各國或地區中最多。目前亦有約8.5萬名美國公民居於香港,是香港其中一個最大的外國社群之一。

  香港總商會主席夏雅朗對法案簽署成法表示遺憾,形容美國把香港當作中美貿易戰的籌碼。他指出,法案的簽署有損國際商界對香港的信心,影響投資者來港開設業務。

  美國「支持暴徒」毀滅香港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許華傑指出,很多在港美企不贊成利用法案去打擊香港,而簽署法案對中美貿易協議百害而無一利,令人覺得美方「一面與我商談,另一面卻拿出一把刀」。

  他又批評,香港內政與美國無關,而美國卻不斷灌輸錯誤觀念給大家,其中所謂的「Stand with Hong Kong(與香港並肩)」,正是「支持暴徒」正在做的事,是在毀滅香港。

  另外,美國此舉亦令在港的外籍人士深感不滿。居港28年英國商人約翰.邁克凱爾(John Maguire)在接受中國環球電視網訪問時,批評「人權法案」非常荒唐。他認為「人權法案」影響到香港作為一個獨立金融中心進行貿易的能力,相信今次法案與中美貿易戰有關,美國便是暴徒背後的金主,「我真的相信美國的資金一定在資助這(運動)中發揮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