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美國涉港惡法施行 香港應有戰略定力\屠海鳴

時間:2019-11-30 04:23:29來源:大公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星期三簽署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該法案正式成為美國的國內法,並以此惡法為工具,準備進一步干涉香港事務。《聯合國憲章》規定,沒有人有權干涉他國內政,但美國卻經常以「民主人權」為由干涉別國內政,所謂「人權外交」「美國優先」翻譯成大白話,就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不擇手段。

  美國以全球自由民主排名第十七的身份,對排名第三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揮舞「民主及人權」大棒,這件事本身就是一個笑話,說明這個法案與香港的人權狀況根本就沒有半毛錢的關係,它純粹是美國遏制中國的一個藉口。

  現在不是和美國講道理的時候;因為美國根本就不打算講道理。中情局出身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得州的一次演講中公開說:「我們撒謊,欺騙,偷竊……這才是美國不斷探索進取的榮耀。」這樣的流氓,你還能和他講道理嗎?

  美國做好了深度干涉香港事務的法律準備,今後肯定會給香港製造麻煩,但對於香港來說,最重要的是保持戰略定力;只要我們有足夠定力和信心,有國家作為堅強後盾,香港化解風險的手段很多、迴旋餘地很大。

  惡法是傷害香港的利器

  這個惡法生效後,美國政府就有了一個干涉香港事務的合法工具,可依照此法對香港進行制裁。對香港的威脅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其一,加速香港社會的分化。此惡法是在「亂港四人幫」等老嫩漢奸的一再乞求之下通過的。惡法生效,漢奸們自然會彈冠相慶,他們又多了一張對抗特區政府、對抗中央的底牌。與此同時,美國今後必然以「民主人權」為由,威脅分化香港各群體,比如針對公務員隊伍,針對法律、教育、商界人士等,提出合作條件,如不合作,則限制打壓。在美強我弱的前提下,這一招比較管用,不排除會有一些中間派人士倒向美國,成為其在港的政治代理人。這也會讓一些人認清美國的醜陋嘴臉,成為堅定的愛國愛港者。

  其二,打擊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美國政治主要是服務於美國普通民眾,還是服務於華爾街?相信大多數人會認同其服務於華爾街。政客不過是台面上的木偶,「提線人」則是幕後的金融大亨。華爾街最關心香港什麼?不是香港的人權,而是香港的金融!索羅斯九七金融風暴敗走香港後,從來沒有忘記過復仇,他今年就曾公開表示,對打敗香港金融很感興趣。有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美國干涉香港事務會更加方便。比如,法案將香港獨立關稅區的特殊地位與香港的人權、自由、民主狀況掛鈎,要求美國政府未來每年審視香港自由情況,按需要調整美國對香港的貿易特別待遇。可以看出,此惡法是傷害香港的一把利器。

  惡法也是一把「雙刃劍」

  在看到惡法對香港的危害後,也要看到這個法案也是「雙刃劍」,今後如何使用?美國政府也不敢太任性。因為,以「美國優先」為基本價值取向的特朗普,必須考慮「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後果。

  香港良好的營商環境吸引了大批全球頂級跨國公司入駐,目前有1344家美國公司駐港,其中278家是地區總部,有八萬五千多美國人在港居住。過去十年,美國在香港賺取的貿易順差是在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的。僅2018年就超過330億美元。如果美國要從經濟上制裁香港,不得不考慮:美國企業要付出多大代價,這些代價是否在可承受範圍之內?

  美國從政治上分化香港,也需要考慮成本。美國固然可以通過這個法案拉攏一批「親美人士」,一旦這些人倒向美國,也會立即受到中國政府的制裁。不妨細細梳理一下香港商界、專業界、演藝界的富人,大多數人都是過去40年從內地撈金致富的。中國內地擁有近14億人的消費市場,擁有全球最大的中產階層,這個超級市場令全世界的企業不忍放棄,香港的各路精英不會看不懂。因此,美國的分化之術,不會是勝券在握!

  不妨看看由美國挑起的貿易戰,當初,特朗普不止一次炫耀說,美國很快就會取得勝利。一年半過去了,結果如何?中國受傷重一些,但美國受傷也不輕,正如中國政府預言的那樣:貿易戰沒有贏家!假如美國政府今後要據此惡法制裁香港,也不得不考慮自己的身上準備留下幾道傷口?

  香港不懼風雨堅定前行

  明眼人都看清楚了,美國支持反中亂港勢力,實質上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劍指中國。美國定位中國為競爭對手,遏制中國是美國的既定目標。為了實現這個目標,美國大打「台灣牌」「南海牌」等,現在又打「香港牌」,不在這裏挑事,就在那裏搗亂,反正讓中國不得安寧。

  眼下,美國對中國的崛起焦躁不安。在美國人看來,當一個國家綜合國力達到美國60%時,就具備了挑戰美國「世界老大」地位的能力,無論這個國家有沒有挑戰的想法,美國都要打壓。現在,中國恰恰就走到了這個階段。

  美國打壓中國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中國會以「持久戰」來思維應對。時間對我們有利,只要中國發展充滿活力,一路向前,對美的追趕之勢不變,中國必將是最後的勝利者。看清了這個大勢,也就保持定力,守住底線,見招拆招,從容應對。

  面對惡法施行,香港不必驚慌。香港的背後,有14億同胞、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支撐,香港不懼風雨,堅定前行!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