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管風雲如何變幻 「一國兩制」絕不動搖\龔之平

時間:2019-11-27 04:27:22來源:大公報

  備受關注的新一屆區議會選舉曲終人散,儘管一早預計建制派選情危急,結果揭曉更是令人吃驚。建制派議席大幅減少,政治資源、話語權遭到嚴重削弱,全港十八個選區中,十七個選區的控制權落入反對派之手,地區政治版圖急速改變,有人形容區議會一夜「變天」。香港陷入前所未有的黑色暴亂,建制派遭遇前所未有的選舉挫敗,「一國兩制」受到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香港未來走向何處,「一國兩制」能否行穩致遠,成為目前大家最關心的話題。

  那些不懷好意的人,一早攻擊香港已由「一國兩制」變成「一國1.5制」。經過黑色暴亂及區選會選舉後,更有人揣測中央將大幅收緊對港政策,甚至取消「一國兩制」。實際情況又將如何呢?

  答案是否定的。區議會選舉是依據香港有關法律、由特區政府主導的選舉,儘管選舉氣氛對建制派極不公平,選舉結果也令很多人失望,但中央尊重這個結果,尊重香港民意,這就是「一國兩制」的具體體現。憑心而論,「一國兩制」符合香港民意的最大公約數,也符合國家與民族的長遠利益,這是既定的長期國策,因此決不會因為一時的風雲變幻而動搖。

  回顧香港回歸的歷史,就明白中央為何堅持「一國兩制」堅定不移。早在一九四九年,解放軍揮師南下,勢如破竹,但打到深圳就停止前進,原因是當時以毛澤東為領導核心的中央高層,考慮到新中國成立後面對西方封鎖打壓的國際環境,對香港定下「充分利用,長期打算」的大政方針。這其實就是「一國兩制」的「雛形」。

  「文革」結束後,以鄧小平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領導人,在推動中國改革開放的同時着手解決香港回歸問題,在充分考慮香港的歷史、現實及國家需要後,明確提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為此制定了基本法。這一決策實現了香港的平穩過渡與順利回歸,香港在參與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本身亦獲得升級轉型,成為耀眼奪目的東方之珠及三大國際金融中心之一。

  包容克制 真誠為港

  香港回歸至今二十二年,「一國兩制」在實踐中不斷受到挑戰,包括2003年「二十三條」立法功虧一簣,2012年國民教育功敗垂成,2014年「佔中」事件,2016年「旺角暴亂」,但不管風雲如何變幻,中央從未改變初心,反而三令五申保持「一國兩制」方針不變形,不走樣,強調祖國永遠是香港的靠山。這次的黑色暴亂規模更大,時間更長,對「一國兩制」的衝擊更嚴重,更出現踐踏國家主權底線的違法犯罪行為,中央一再發出嚴厲警告,同時堅持「一國兩制」原則,對林鄭特首率領特區政府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予以高度肯定及充分信任,而沒有輕易動用國家力量,儘管基本法明確授權中央可以依法介入。

  就今次區議會選舉而言,由於黑色暴力不斷升級,建制派候選人的人身安全受到嚴重威脅,辦事處被破壞及縱火,無法展開競選工作,各方面要求押後甚至取消選舉的呼聲強烈。而根據香港有關法例,特區政府完全有權這麼做。然而,明知選舉對建制派極度不公平,明知反對派為奪權而來勢洶洶,選舉依然如期舉行,而且對嚴重失利的選舉結果表示尊重。如果沒有「一國兩制」的加持,這是不可想像的。

  說到底,「一國兩制」是前所未有的創舉,也是摸着石頭過河,允許在實踐中出現小波折,並不斷完善治理機制。在黑色暴亂持續數月、國家主權底線一再受衝擊的情況下,國家最高領導人強調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特區警隊依法執法,堅定支持特區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分子;中央亦推出CEPA補充協議等惠港措施,充分體現中央對特區政府的信賴,對香港的真心關愛,更是堅持「一國兩制」的具體體現。

  保持初心 方得始終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無論是老一輩國家領導人,還是當今的中央領導核心,都是高瞻遠矚,擘劃長遠,從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前途來看待香港問題,不會因為一時一事而輕易改變大政方針。老實說,當年中國積貧積弱,尚且無懼「小小寰球,有幾個蒼蠅碰壁,嗡嗡叫」,今時今日國力空前強大,更不怕外部勢力與漢奸走狗狼狽為奸打「香港牌」。

  中國的發展是阻擋不了的,十四億人民的力量所向披靡,香港也是大局在握,再亂也亂不到哪裏去,不論出現什麼情況,都有足夠手段應對。任憑風浪起,穩坐釣漁船,信心源自實力,源自戰略定力,源自「一國兩制」符合港人和國家的根本利益。

  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的情勢發展,內地同胞也關心香港形勢,同時也很清楚香港與內地其他地方不一樣。就如一個被別人搶走最終回到父母身邊的孩子,經歷不同,受教育不同,文化有異,不管這個孩子是如何頑皮、反叛,哪怕「百厭」,但父母對孩子的關愛永不變,必要時給予教育、指點,同時又抱持極大的耐心,期待孩子成長、成熟,懂得父母的苦心。

  一直有意見認為,北京、上海、深圳等內地城市的經濟總值已後來居上,香港不如以前重要,沒必要繼續維持「一國兩制」。其實,內地不缺深圳這樣的城市,不管內地城市如何發展,都不會取代香港的角色,中央希望保持香港及澳門的特色,而不願意見到港澳變成內地化的城市。中華文化強調兼容並包,「一國兩制」深植於中華文化,過去沒有改變,現在不必改變,未來又何須改變?

  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是真誠的,看得見、摸得着的。但維持「一國兩制」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大家都要拿出誠意,相向而行,而不能「剃頭挑子一頭熱」。不管政治立場如何,不論是什麼黨派,都要承擔起道德責任、歷史責任,要做「一國兩制」的建設者,而不能做破壞者。保持初心,方得始終,也只有全面、準確理解及貫徹「一國兩制」,才能保持其不變形,不走樣,行穩致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