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確保區選安全是特區政府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屠海鳴

時間:2019-11-22 04:25:27來源:大公報

  再過兩天就是「11.24」區選日,能否令選民在不受暴力威脅的情況下投票?這是每一位熱愛香港、珍視民主、呵護法治的人士都在擔心的一個問題。

  警方近日在中大、理大成功制服大批暴徒,極大地提振了止暴制亂的信心;但暴力並沒有停止,尤其是針對區選的暴力還在繼續。昨日,一名休班警員在上水東慶路發現一名男子用鎅刀破壞選舉橫額,上前喝止並實施拘捕,該男子以鎅刀施襲,在警員右邊臉上「打叉」,割上兩道相交的血痕。嚴峻的現實再次提醒人們:確保區選安全是特區政府當前最重要的任務。選舉當前,寧願把情況預估得更壞一些,千萬不能有僥幸心理、鬆懈情緒和猶豫態度!

  保區選,不可掉以輕心

  反中亂港勢力以「反修例」為由發動暴亂,一個重要目標就是收割年輕人的選票。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他們不惜把年輕人當「政治燃料」,鼓動「勇武抗爭」,美化暴力行為,英雄化暴徒。在策劃針對特區政府、警隊和建設力量的一次次暴力襲擊中,令仇恨加劇,讓社會撕裂,將一些年輕人變成激進示威者、再變成暴徒,收攬為他們的堅定支持者。

  五個多月來,反中亂港勢力的以上做法已見成效。本港十八區的建制派候選人成為暴徒重點襲擊對象,迄今為止,全港至少70個建制派議員的辦事處遭到超過100多次暴力襲擊。其中,有一位區議員辦事處竟被破壞8次,「破壞到沒得破壞」的程度。至於建制派參選人、義工及支持者在競選活動中被圍困滋擾及「起底」,競選海報被撕毀丟棄,更是家常便飯。

  最令人憤慨的是「刺何案」。暴徒公然當街刺殺立法會議員、區選參選人何君堯。何議員傷愈再上街拉票時,不得不穿上一件厚重的「防刺服」。此情此景,讓人情何以堪!香港的法治竟然墮落到如此地步!需要參選人穿「防刺服」上街!

  早在「刺何案」發生前,建設力量代表就呼籲特區政府保護參選人安全,卻沒有得到積極回應。這一次,切不可再掉以輕心!

  制暴力,須用實招硬招

  「11.24」的選舉日將是一個令暴徒興奮的日子,早已公開叫囂「攬炒」的暴徒不會立即收手。可以預測,他們會以種種殘酷卑劣的手段破壞選舉,將矛頭指向建設力量參選人。比如,利用網上社交平台鼓動同夥一起搞事,威脅建設力量參選人,威脅選民前往投票點投票;又比如,在建設力量參選人佔優勢的選區製造暴力事件,投擲汽油彈、掟磚、縱火、襲擊建設力量參選人的支持者。如果這些事情發生,投票點將一片混亂,投票將無法進行。

  確保區選安全是特區政府的責任。政府防患於未然,訂立更管用的規例,賦予警隊更多執法權力。比如,加派警員保護參選人,保護參選人的辦事處;又比如,對涉嫌暴恐的嫌疑人,授權警察搜查住所,等等。總之,暴力的風險愈大,安保的預案愈要周密,制暴的措施愈要強硬。

  保境安民是香港警隊的職責。近日,香港警隊的制暴戰術更加機動靈活、更加果斷有力,成效顯著,贏得了市民的稱讚。而即將到來的區選日,又是一次嚴峻考驗,能不能確保一方平安,考驗着警隊的智慧和勇氣。市民期待警隊面對暴徒的囂張氣焰,有足夠的威懾力,還香港一片安寧。

  暴亂五月有餘,香港淪為戰場,市民早已厭倦事發之後有關各方總是「遺憾」「痛心」「譴責」的表態,特區政府應以擔當精神,拿出更多真招、實招、硬招,決不能讓慘劇重演!

  防反撲,應對兩個團夥

  反中亂港勢力可以分為兩個團夥。一個是以「亂港四人幫」為代表的前台漢奸團夥,一個是由美國反華政客組成的幕後策劃指揮團夥。兩個團夥聯手,要在香港搞一場「顏色革命」。他們的步驟是:透過此次區選,奪取區議會的控制權,下一步奪取香港立法會的控制權,最後奪取行政長官選舉的控制權。「三步走」完成後,就可以成功奪取香港的管治權,令「一國兩制」名存實亡,令香港變成一個不受中央管治的獨立政治實體。由於過往反中亂港勢力的計劃屢屢得手,他們頗為得意,「顏色革命」的企圖已經大白於天下。

  過去五個多月,兩個團夥配合默契。比如,6月15日,特區政府宣布「暫停修例」,「反修例」失去了理由,大漢奸黎智英馬上赴美討教;他回港後,「先示威,後暴亂」的套路遍地開花,美國反華政客稱其為「一道美麗的風景線」;再比如,前幾天,香港警方成功制服中大、理大的暴徒後,黎智英等漢奸擔心縱暴派失去選票,勸說學生暴徒「收兵」,美國反華政客則鼓動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香港民主及人權法案」,換個方式向香港施壓。

  反中亂港勢力不會停止反撲,時局還有可能出現反覆。如果遇到這兩種情況,反中亂港勢力都會大做文章:其一,在一些選區,迫於暴徒的威脅,支持建設力量參選人的選民不敢投票,縱暴派當選,他們定會歡呼「民主的勝利」。其二,在某些選區,建設力量參選人當選,他們定會抹黑參選人和選委會。總之,「11.24」選舉日前後,注定是不太平的時段,不排除兩個團夥裏應外合、再次給香港製造麻煩的可能。

  暴力威脅下的民主選舉,只是披了一件「民主」的外衣,早就背離了「民主」的本意。關鍵時刻,呼籲特區政府拿出更有力的辦法,確保區選安全,讓全港選民在免於恐懼下投票!

  今次樂翠選區有何君堯、民主黨盧俊宇及無申報政黨聯繫的蔣靖雯參選。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