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理大淪「練兵場」令人震驚

時間:2019-11-20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呼籲仍留在理大校園內的人盡快和平離開 /中新社

  理工大學連日被黑衣暴徒「佔領」,警方昨於理大附近拘捕及登記約1300名暴徒,其中800人屬自願離開,包括300名未成年小暴徒。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非常希望和平解決事件,故表示不會即場拘捕18歲以下的人;她又形容大學校園變成「練兵場」,令人震驚!林鄭晚上再在社交網站呼籲校內未成年人離開,「你們的屋企人都等緊你們。」/大公報記者 殷向善(文) 攝影組  突發組(圖)

  理大及附近地區自17日起淪為「戰場」,黑衣人燒毀紅隧天橋,警方出動水炮車及裝甲車驅趕暴徒並包圍理大,不斷呼籲校內暴徒投降離開理大。警方昨亦遵守與中學校長等人士的承諾,不即場拘捕18歲以下小暴徒,但須在中學校長陪同下,拍照、搜身及登記身份信息後才可離開。警方表示,希望以和平、人道及靈活的方式處理理大事件。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會前批評暴徒佔領校園,讓大學變成「兵工廠」及「練兵場」,情況非常嚴重,令人震驚。但她仍然非常希望和平解決理大事件,故已向新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提出,行動須按照「和平解決」和「人性化處理」兩大原則處理。截至昨晚八時,已經有大約300人安全離開理大。

  800人自願離開

  昨日理大校長滕錦光兩度現身校園,呼籲在場留守暴徒離開,目睹校園被破壞,他表示:「感到很難過,很多東西、設施都被破壞了。」他又表示自己會跟警方保持緊密聯繫,並會於較後時間跟理大學生見面。另外,城市大學昨發表聲明表示,仍有數名城大學生留在理大校園內。大學非常擔心學生的情況,希望他們盡快離開,和平落幕。校方又希望學生之後獲有關當局合理對待。

  目前因暴亂而被捕的人數已迫近6000人,法律界人士指這屬於持續性大型暴亂,案件中亦有不少共通點,如都涉及干犯暴動罪、非法集結等,政府有需要成立特別法庭,由專責法官加快處理,以樹立典型案例予以重判。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稱,將暴徒繩之於法,需要警察、律政司和法院三方面共同努力,但現時三方面明顯配合不足。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法學博士傅健慈指出,擲汽油彈屬嚴重刑事罪行,最高可被判囚終身,再加上暴徒以弓箭等致命武器令警察受傷,都屬嚴重罪行,理應重判以達到阻嚇效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