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徒撬磚 累年老清潔工「執手尾」

時間:2019-11-19 04:23:32來源:大公報

  為了尋訪羅伯無辜被暴徒飛磚砸死前的足跡,大公報記者在兩天內,走訪了上水三個垃圾房,訪問過超過60位清潔工人。他們大多數都是上了年紀的人,在五個月暴亂中,他們的工作量翻倍增加,佝僂的身軀,衰老的雙手,手推車內是暴徒為了堵路、擲警察而掘起的地磚,沉重得令他們的步伐更加緩慢,看了令人心酸。

  早班的清潔工,一般早上七時上班,下午五時下班。在上水新康街,大公報記者見到,一位年近70歲的婆婆,推着的手推車內,裝滿塑料瓶、鐵枝、破雨傘、暴徒撬起的碎磚。婆婆的關節看來已退化,腰彎得像蝦米一樣,頭抬不起來,低着頭緩緩推着車,當見到路上有垃圾,就停下來,艱難地蹲下執拾。

  一小時的午膳時間,是清潔工人忙裏偷閒的時段,他們大多數「帶飯」,自備的飯盒內,是幾條變黃的蔬菜、幾條小魚乾,或幾片素色的肉片,蹲在路旁就吃起來。

  一位喜歡下棋的清潔工伯伯,趕緊吃完飯,就走到垃圾站旁的小公園,默默看着別人下棋,發現有趣的棋步,便和眾人一起笑笑;清潔工婆婆三五成群地坐在一起,閒話家常。午膳時間完結,他們又各自回到工作崗位,頂着烈日繼續清潔街道的工作。

  羅伯遇事當日,也正值午休期間,在北區大會堂附近被黑衣暴徒砸死。五個月來,暴徒大肆破壞與堵路,留下滿街垃圾,暴徒可有想過,他們的瘋狂行徑,無底線的破壞,「執手尾」清潔街道的,正是這班社會上最草根的清潔工人?而暴徒還要令他們送命?

大公報記者 張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