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習主席闡明中央挺港立場 冀止暴制亂多出實招/屠海鳴

時間:2019-11-19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就香港局勢闡明中國政府的嚴正立場。習主席指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我們將繼續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

  「三個堅定支持」彰顯了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定決心,表達了對黑色恐怖下的香港同胞關心愛護,表明了止暴制亂是香港有關各方及社會各界的共同責任,希望有關各方拿出更多實招。

  持續五月有餘的暴亂,令香港滿目瘡痍。眼下,已到了天怒人怨的地步!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不能停留在「遺憾」、「遺憾」、「非常遺憾」,「譴責」、「譴責」、「強烈譴責」的口頭表態上,特區有關各方必須以「事不避難」的擔當精神,以「與暴力勢不兩立」的非凡勇氣,窮盡所有法律手段,撲滅還在蔓延的暴力之火,還香港市民和平安寧。

  司法機關必須捍衛公義

  黑雲壓城,正不壓邪。就在蒙面暴徒將香港變成火海和戰場時候,香港高等法院昨日做出了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裁決,裁決由24名反對派議員申請覆核的《禁蒙面法》違憲。試問:如此裁決的公義何在?

  法官大人難道沒有看到蒙面暴徒的惡行嗎?這場以「反修例」為名的示威活動,到現在已經與「反修例」沒有半毛錢的關係,暴徒對市民無差別襲擊,已經製造命案,駭人聽聞!暴徒公然當街刺殺區議會候選人,令人震驚!暴徒接二連三地「私了」路人,無辜市民血濺街頭,令人憤慨!暴徒把大學校園變成「兵工廠」,盜用危險化學品製造殺傷武器,意欲長期危害公眾安全,令人擔憂!暴徒如此膽大妄為,「黑衣蒙面」的「功不可沒」!現在,連西方媒體都看不下去了,痛斥暴徒「醜陋」「瘋狂」「罪惡」「反人性」,難道身在香港的法官大人看不見這一切嗎?

  法官大人難道沒有看到如此裁決是公然縱暴嗎?非法「佔中」開啟了暴力違法的「魔盒」,案犯的審理曠日持久,至今,48名「佔中」搞手僅9人被判刑,而且量刑很輕,從客觀上起到了縱暴的作用。這一次,法官大人又以種種理由「放生」暴徒,5個多月來共有三千多人被捕,僅有一名侮辱國旗者被輕判200小時社會服務令,其中,大部分嫌犯被獲准保釋,尤其是慣犯黃之鋒,法庭竟然允許其在保釋期間出境,繼續其「港獨」活動。這不能不令人質疑:某些法官到底是效忠憲法和基本法?還是效忠自己的政治理念?

  司法機關是構成香港政治架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儘管法官可以用「司法獨立」說事,但法官必須效忠法律,必須維護公平正義,必須遏暴、而不是縱暴。如果司法不公,正義不彰,則香港永無寧日!

  香港警隊應該更加果敢

  儘管「警察拉人,法院放人」的現象不斷發生,但香港警隊絲毫不能鬆懈,保障市民安全、維護社會秩序,是警察的天職。5個多月來,香港3萬餘名警察以專業、克制、堅毅的品質,奔波在止暴制亂第一線,恪盡職守,忍辱負重,頑強奮戰,築起了維護香港穩定的最後防線,令人感動!令人敬佩!

  這些天,香港暴亂陡然升級。暴徒不僅在網上散布「殺警」言論、傳授「殺警」技巧,而且以弓箭、燃燒彈、標槍、土製炸彈等致命性武器襲擊警察。與此同時,縱火炸橋、佔領校園、殘害市民、殺人嗜血。特別是暴徒的「快閃」式襲擊,令人措手不及;遍地開花的無差別襲擊,令人防不勝防;焚燒不同政見市民的殘忍手段,令人意想不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暴力升級,制暴武力也應隨之升級。警察決不能縮手縮腳、處處被動,而應機動靈活、主動出擊,以更加堅決、更加果斷地戰術,在暴恐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制止暴力,將暴徒捉拿歸案。

  如果說過去幾個月「屈警」現象屢次發生,一些市民還無動於衷的話,那麼,近期的民意已經明顯反轉,「撐警制暴」已是主流民意,一直以來顛倒黑白的縱暴派也不敢大聲「撐暴」,就連臭名昭著的大漢奸黎智英也在「龜縮」。值此關鍵時刻,香港警方「宜將剩勇追窮寇」,掃平暴亂。對暴徒不能有半點的仁慈,對暴徒的仁慈,恰是對無辜市民的犯罪。制暴過程中不能有絲毫的猶豫,猶豫不決就會錯失良機!

  特區政府要再出實招

  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如果香港一直亂下去,無論特區政府的施政方案多麼完美,都是一紙空文!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香港的法治和社會秩序,這是基本法賦予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如今,國家安全無法保障,法治根基面臨崩塌,社會秩序已經大亂,香港市民深陷水火。在香港的政治架構中,特首代表香港特區落實「一國兩制」,基本法賦予特首超然於立法、司法的權力,「緊急法」授權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有權根據實際情況的需要,制定任何法律。用權為公,用權制暴,用權救民,無論從法律、還是從道義的角度看,都是理所當然!

  當前,根據「緊急法」,特區政府還有很多事可以做。比如,對通訊和煽暴媒體管控、阻止可用於暴動的設備輸入香港、查禁助亂的黑金戶口、抓捕暴亂幕後策劃者、拒絕可疑外國人入境、防止暴徒利用交通工具流動犯案,等等。總之,要綜合施策,形成止暴制亂的壓倒性力量。

  習主席闡明中央挺港立場,是給香港同胞的巨大鼓勵和鞭策,止暴制亂出實招,方能見實效,打「口水仗」無濟於事,但願各方共同擔起責任!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