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陳茂波:暴力仇恨噬港 恐怖主義橫行

時間:2019-11-18 04:27:31來源:大公報

  圖:陳茂波批評,暴徒行徑近乎恐怖主義,暴力和仇恨正吞噬社會,香港處於極危險境地

  【大公報訊】暴徒過去一星期瘋狂堵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批評,暴徒行徑近乎恐怖主義,70歲的食環署外判清潔工疑被暴徒投擲硬物致死,無辜市民生命安全已直接受危害,暴行蠶蝕香港一直珍視的文明理性價值。他表示,暴力和仇恨正吞噬整個社會,香港處於極危險境地,現在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與暴力割席;香港已來到關鍵的十字路口,呼籲市民「拒絕攬炒」。

  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稱,暴徒過去幾天堵塞主要幹道,縱火焚毀鐵路及車廂,向駕駛中的汽車及載客列車擲汽油彈,破壞交通基建,市民變相「被罷工」,出行要花數小時,甚至有家歸不得,醫院運作、病人求診、學生上學都被阻礙。他稱看到市民齊心協力移開馬路上的磚和雜物,讓道路恢復通行,令人感動;但暴徒對清障的市民高空擲物,以弓箭甚至汽油彈威脅,更令人悲痛的是,70歲的食環署外判清潔工疑被暴徒投擲硬物擊中頭部不治,暴行嚴重違法。

  本月首十天訪港客跌逾40%

  「如果是追求民主,怎可能將一己的意願強加於別人,甚至動輒對意見不同的人『私了』、對立場有別的店舖『裝修』。」陳茂波質疑,「如果以暴力追求所謂的『公義』,甚至『復仇』,這又與恐怖分子有什麼分別?說白了也不過是以殘暴的手法來恐嚇他人。」

  他表示,經濟已顯著轉弱,10月份和11月首十天,訪港旅客人次跌幅超過40%,10月份零售業銷貨量可能是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餐飲業更嚴峻。消費旅遊相關行業失業率升至5%,若私人消費開支持續轉弱,失業率可於短時間內飆升。本港已步入經濟衰退,若第四季經濟的按季跌幅再顯著擴大,將會是回歸以來經濟表現最疲弱的季度。

  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稱,若暴亂至本月底仍未平息,相信會有逾千間食肆倒閉,建議政府應補貼飲食業水電煤開支。他稱兩個月前已向業主提出要求,但至今無人願意「一刀切」減租,減幅與他希望的五成有差距。他建議業主先減低基本租金,再視乎餐廳生意額作出調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