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徒亂港\盜危險品 謀製化武

時間:2019-11-18 04:25:17來源:大公報

  圖:數十名理大暴徒企圖棄械逃走時,在科學館外被捕

  多所大學上周遭暴徒學生佔領蹂躪,城大、理大相繼有多個實驗室遭破壞,更有危險化學物品被身份不明的蒙面人盜取,恐被製成化學武器,兩校均已報警處理。有消息指中大證實有三種危險化學品失竊,包括濃硫酸、濃硝酸及己烷。有學者表示,每一種化學物品都有可能危害大眾生命安全,呼籲有幫助外來人士進入實驗室的學生,主動通報有關罪行,切勿害人害己。\大公報記者 殷向善(文) 攝影組 調查組 突發組(圖)

  有消息稱,警方新界南總區重案組昨日到中大調查,確認該校有三種危險化學品失竊,包括17.5公斤Sulfuric Acid(濃硫酸)、80公斤Nitric Acid(濃硝酸)及2.5公斤Hexane(己烷)。警方提醒前線人員,濃硫酸及濃硝酸本身是腐蝕性極高的液體,可引起嚴重灼傷,濃硝酸還可以做炸藥;另外,己烷則可藉呼吸或接觸皮膚而引致中毒。

  城大上周發聲明表示,有身份不明、手持雨傘的蒙面者在化學生物實驗室外徘徊,校方三度發現化學實驗室有化學品被取走,校方已通報相關政府部門。理大回應大公報查詢時稱,校內有多間實驗室遭破壞,而實驗室內的危險化學物品被盜取,校方認為事態嚴重,可能對公眾安全構成威脅和傷害,已報警備案。

  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化學專家曹宏威博士說,每間學校的實驗室都可能有危險的化學品、生物活性物品、試劑,包括濃硫酸、山埃、石灰等具有毒性或者刺激性的物品,也可能有對人體有害的放射儀器等。「濃硫酸具有腐蝕性,會腐蝕皮膚;石灰撒到眼中,眼睛會受到刺激。」曹博士呼籲有幫助外來人士進入實驗室的學生,主動通報有關罪行,切勿害人害己。

  專家籲自首 勿害人害己

  對於網傳有暴徒製造出氯氣彈,並以一酒樽展示,恐嚇警方若不撤離理大,「毒魔法小隊」會在極短時間內於警察宿舍發布氯氣彈的威脅。曹博士解釋,氯氣雖然有毒,但是真實情況是,要有像這種酒樽尺寸100樽以上、經過壓縮的氯氣才有機會在公眾場合發揮到「毒性」,看圖片就知無壓縮過,除非暴徒把這一樽塞到一個人的鼻子讓他不斷聞,才有可能中毒。曹博士說:「暴徒簡直係無知流寇,只識靠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