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習主席講話震懾反中亂港勢力 闡明底線不可觸碰\屠海鳴

時間:2019-11-18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就香港局勢闡明中國政府的嚴正立場。習主席指出,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

  「激進暴力犯罪行為」是對這場暴亂最準確的定性,「三個嚴重」指出了「激進暴力犯罪行為」的巨大危害,這是中央綜合研判各種情況後做出的結論。這是迄今為止,國家最高領導人對暴徒及反中亂港勢力最嚴厲警告,再次闡明了底線不可碰觸。奉勸暴徒及其幕後黑手放下屠刀,懸崖勒馬,勿謂言之不預也!

  法治和社會秩序不容踐踏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是中西方文明的交匯點,五族雜處,商賈雲集,文化多元,訴求多樣。香港開埠以來,人們之所以能在這裏和諧共處、共同書寫獅子山下的傳奇,源於對法律的敬畏,對秩序的守護,對多元文化的尊重、對不同族群的包容。

  然而,最近5個多月來發生的一切,扼殺了香港這座城市最寶貴的品質。暴徒打着「民主、自由、人權」的旗號,肆意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從襲警、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到圍攻中聯辦、侮辱國旗國徽;從非法拘禁毆打內地旅客、私刑路人,再到當街刺殺區選候選人、當街縱火焚燒不同政見的市民、當街掟磚砸死環衛工人;從堵塞機場、港鐵、打砸交通燈,令市民「被罷工」,到公然佔領大學校園,將其變成「兵工廠」,企圖「武裝割據」……如此喪心病狂,置700多萬市民於黑色恐懼之中!哪裏還有對法律的半點敬畏?

  更令人憤慨的是,一幫縱暴派三番五次地美化暴力,拋出「違法自制論」、「暴力無奈論」、「情有可原論」、「另類自殺論」,稱暴徒為「義士」「死士」,稱暴力行為是「違法達義」、「勇武抗爭」 。漢奸黎智英公開鼓勵「年輕人為香港去死」,縱暴派大佬梁家傑宣稱「暴力有時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暴力就是暴力,違法就是違法。「政治決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是法治社會與人治社會的本質區別,也是守法公民應懂得的基本常識。但暴徒和縱暴派「一武一文」、「一唱一和」,不僅攪亂了社會秩序,也攪亂了一些人的頭腦,令香港的法治基礎遭受了回歸22年來最嚴重的破壞。令人震驚!令人心痛!

  習主席講到的「第一個嚴重」,就是正告暴徒及其幕後黑手:香港的法治和社會秩序不容踐踏!

  香港的繁榮穩定不容破壞

  從上世紀八十年代中英就香港問題談判開始,「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就是頻繁被提及的一句話。這是中英兩國政府的共識,這是中國政府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的初衷,這是14億多內地同胞和700多萬香港居民的共同心願,這也是回歸22年來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的不懈追求。

  從那時起,一條規則已經明確:如果有人膽敢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就是對抗中英兩國政府的共識,就是與全中國人民為敵,就是與香港居民為敵,就是冒天下之大不韙!

  四十多年前,鄧小平先生談及是否在香港駐軍問題時,曾一針見血地指出,中國一定要在香港駐軍,駐軍是主權的象徵,也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需要。今天,面對香港持續動亂,我們由衷地敬佩鄧公當年的遠見卓識!

  解放軍駐港部隊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最堅強防線。截至目前,駐港部隊並沒有協助維持香港的社會治安,但並不意味着駐港部隊是「擺設」。根據基本法,當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提出請求時,駐港部隊定當不辱使命,雷霆出動,掃平暴亂。暴徒及其背後的反中亂港勢力不要心存僥幸!

  習主席講到的「第二個嚴重」,就是正告暴徒及其幕後黑手:香港的繁榮穩定不容破壞!

  「一國兩制」不容挑戰

  「一國兩制」是解決香港問題的最佳制度安排,已被世界所公認,也被事實所證明。

  回歸以來,中央兌現了對港人的承諾。包括: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不變,港人的生活方式不變,香港的法律基本不變。香港居民所珍視的法治、自由、人權、公正、廉潔等核心價值觀仍然廣受尊崇,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遊行集會的自由等較之回歸前有增無減。    

  回歸以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更加穩固。在港交所上市公司的數量從600多家增加到如今的2000多家。香港年均經濟增長3.2%,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從1997年的21萬港元提升到2018年的38.19萬港元。

  回歸以來,香港同胞在國際上受到普遍尊重。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安排的國家和地區已達157個。

  回歸以來,中央全力幫助香港抵禦風險。從97亞洲金融風暴、到2003年SARS侵襲、再到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每到關鍵時刻,中央都幫助香港渡過難關。

  「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利國利港,也有利於世界。但反中亂港勢力卻要令香港變成圍堵中國的一枚棋子。老漢奸黎智英公開揚言「為美國而戰」,小漢奸黃之鋒鼓吹香港是「中美冷戰的最前線」;美國政客稱讚香港暴亂「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他們就企圖裏應外合在香港搞一場「顏色革命」,令香港成為脫離中國管轄的獨立的政治實體,這是對「一國兩制」的嚴重挑戰。

  習主席講到的「第三個嚴重」,就是正告暴徒及其幕後黑手:「一國兩制」底線不容挑戰!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