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市民晨曦清障 齊向暴徒說「不」

時間:2019-11-16 04:23:40來源:大公報

  圖:約50名市民拆掉彌敦道與亞皆老街交界的磚牆路障,車輛隨即通行/大公報記者攝

  暴徒連日來在全港多處瘋狂堵路,砌磚牆,堆放大型路障,全港市民出行大受影響。逾百名熱心市民昨日自發到港九新界各區,義務清理路障,民建聯多名立法會議員、工聯會成員等參與。有參與清障的市民表示,要站出來為建設香港出一分力,齊心向暴徒說「不」,齊聲高呼「我哋受夠啦」,社會要止暴制亂!/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文森

  旺角彌敦道沿途被暴徒砌起多道磚牆,大約50名市民響應號召,昨日清晨六時半集合,由彌敦道與亞皆老街交界,往尖沙咀方向拆掉高約一米的磚牆等路障,車輛隨即可以通行。發起人之一鄭先生說,活動籌劃不足24小時,獲踴躍參與,反映大家渴求盡早平亂。集體行動是保障安全,「如果市民單獨行動,與暴徒衝突風險提高,我哋必須避免。」大公報記者在現場所見,市民清障期間,有蒙面者在遠方徘徊監視。

  建制派身體力行參與 

  市民黃先生向大公報記者說,對暴徒連月破壞社會秩序已經忍無可忍,聽到清障號召,馬上響應,「暴徒真係好過分,又破壞商舖,又堵路,又『私了』無辜市民,我認為有良知嘅香港市民都必須站出來,向暴徒說不,齊聲講『我哋受夠啦』,要止暴制亂。」

  他稱害怕也要走出來,「我都有啲驚,驚會被暴徒打,驚會被點相,但如果驚就唔出嚟,香港就冇得救。不過我唔希望市民單獨清理路障,必須集體行動,保障大家安全。」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立法會議員陳克勤,以及工聯會理事長黃國和建造業總工會會務顧問周聯僑等也參與清障。黃國說,「好多工友話交通受阻返唔到工,即使返到,由黃大仙行到旺角。」周聯僑稱,暴亂令很多建築工人手停口停。

  天水圍天耀路及天湖路交界路口連日來堆滿雜物路障,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民建聯梁志祥、周浩鼎、何俊賢及工聯會陸頌雄四名立法會議員,帶領20至30名天水圍街坊到場清理路障。

  參與清障的焦先生稱,堵路令他多日上班遲到,擔心被扣工資,「試過因為堵路而無法上班,我現時每日放工要多花45分鐘,在較遠的車站下車行路回家,所以今日上班特地先過來幫忙清理,希望交通早日回復正常。」市民何先生也趁上班前幫忙清障,「不知道暴徒會否在我們清理後又再架設路障,但這工作一定要做,如果他們再設路障,我會再出來清理。」

  本身是天水圍街坊的陸頌雄稱,堵路令交通班次大亂,不少打工仔反映每日要用兩、三小時才返到公司,「『三罷』本質是反民主、反自由。」本身是元朗區議員的梁志祥稱,前日發起行動後,立即獲大批街坊響應,他期望問責官員一同落區清障。

  周浩鼎稱,堵路引發暴力衝突「搞出人命」,希望市民一同向暴力說不,支持政府「止暴制亂」,令社區可以早日回復安寧。

  西灣河地鐵站附近,清晨七時許有數十名市民合力清障,他們檢走堆在路上的磚頭。參與清障的市民曾先生說,看見「災難」一樣的交通情況很心疼,呼籲全港市民出一分力,集體向搞破壞的不法分子說「不」。參與清障的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說,希望向社會傳達信息:這座城市受到破壞,只要大家有這個心,每個人都可以出力、都應該出力,讓香港恢復正常。

  李慧琼參選土瓜灣北,同區候選人還有社民連梁國雄。陸頌雄參選元朗天恆,同區候選人包括王百羽、陳嘉進及陳志成。周浩鼎參選東涌南,同區候選人有黎永安、王進洋及劉永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