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私刑」皆因縱暴起

時間:2019-11-14 04:23:32來源:大公報

  暴火燒活人、鬧市民居縱火,刺殺建制派議員何君堯,瘋狂搗毀建制議辦……五個多月來,在泛暴派縱暴、煽暴,一再推波助瀾下,暴徒愈來愈冷血。暴禍早已淹沒全港,有受害市民控訴,「究竟我做錯乜嘢?點解意見唔同就要被打?社會仲有冇正義嘅人會走出嚟?」

  赤裸裸的罪行,市民歷歷在目,然而泛暴派視若無睹,正如評論員屈穎妍在文章指出,「5個月來,所有被暴徒行私刑的人,連基本資料都沒有,沒名字、沒職業、沒年歲、為什麼被打傷、傷勢如何、有什麼後遺症、家庭狀況怎樣、經濟狀況如何……無人知曉。」有政界人士及執業大律師指出,濫用私刑後果嚴重,兇徒固然要受法律制裁,「但背後縱容、鼓勵暴力的黑手,更要負上主謀的責任」!\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

  11月11日,馬鞍山一行人天橋上火燒活人的恐怖事件震驚全港!中年阿叔只因阻止在港鐵站破壞設施的黑衣人,竟被暴徒淋易燃液體及點火,頓成火人,全身四成皮膚嚴重燒傷,現時仍處於危殆狀態,如此泯滅人性的惡行,泛暴派視若無睹。但是,愈來愈多市民不願再沉默下去,有慘遭暴徒私刑傷害的市民憤怒譴責暴行:

  愛國有罪? 周曉東被打甩牙

  「我會用喪屍嚟形容佢哋(暴徒),佢哋好似已經冇曬人性咁,腦裏面只有戾氣。」市民朱珮嘉在11月6日,跟一班志同道合的人士,在上水火車站E出口外,高叫「支持警隊,嚴厲執法」等口號,換來被暴徒毆打,朱女士頭被撲穿,左額縫了三針,她不禁反問:「究竟我做錯乜嘢?點解意見唔同就要被打?社會仲有冇正義嘅人會走出嚟?」

  「愛國男」周曉東在9月15日港島區暴亂中,因為目睹黑衣人高舉日本國旗,在人群高呼:「你哋知唔知道國恥?」愛國無罪,卻換來暴徒群毆,周曉東一度被打至失去知覺!「事隔近兩個月,手指公屈起就痛,兩隻門牙、一隻大牙被打甩,影響食嘢!」傷勢以外,周曉東更面對開工不足問題,事發前,他任職茶餐廳侍應,養傷一個月打算復工,老闆說:「唔好意思,已經搵到人幫手!」他現時只靠做散工,勉強維持生計。

  施暴無罪? 鼓動者同罪處理

  「誰大誰惡誰正確」歪風擴散,反映暴徒視法治如無物。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指出,所謂「私了」,其實是濫用私刑,有人以為「踢兩腳、打兩拳、撲兩下,好小事,其實踢兩下,甚至在旁邊鼓動打人,後果同控罪,可以同不斷打人那一位一樣,如果打死人,同樣有可能面對終身監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表示,背後縱暴的黑手,要負上主謀的責任。他指出隨着暴徒的恐怖暴力不斷升級,私刑的範圍和對象會越來越廣,雖然大家不想見到,但無辜受害者出現的可能性只會越來越大,只有支持政府、執法部門和司法部門全力平暴、維護法紀,把暴徒一一繩之於法,才能避免更多無辜者受傷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