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大學生淪為暴徒是全香港的悲哀\屠海鳴

時間:2019-11-12 04:23:26來源:大公報

  大學生是社會精英。然而,在時下的香港,「大學生」這個詞彙,已經與「黑衣」「蒙面」「暴力」「打砸」「縱火」「私刑」這些詞彙緊緊地聯繫在一起。

  昨天,又有一批大學生黑衣蒙面,禍亂街頭,他們以「三罷」名義,打砸公共設施,縱火地鐵站,從天橋下投擲雜物,設置路障阻塞交通,對下車搬動障礙物的司機拳打腳踢;有市民說句「我是中國人」,便遭到暴徒淋汽油焚燒,更有黑衣暴徒企圖搶奪槍支,致警察不得不開槍,擊中兩人……昨天一天,筆者走遍港九各處,看得出打砸搶燒,為非作歹、無惡不作的黑衣蒙面人,很多都是來自大學的莘莘學子。而在前幾日,科大的本地學生當着校長的面,在眾目睽睽之下虐打內地學生,如今,該校八成內地生不得不逃離。

  「不到香港,不知道『文革』還在繼續」──網上流傳的這一說法是真實寫照。現時香港的一些大學生與「文革」時期的「紅衛兵」如出一轍!「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瘋狂砸店,私刑路人,敲詐勒索,無法無天,學校管不了,家庭管不了,社會也管不了,一些市民怒斥:「比黑社會還黑!」

  年輕人是香港的未來。香港的未來,難道要靠這樣的年輕人支撐嗎?大學生淪為暴徒,這是香港教育的悲哀、法治的悲哀、文明的悲哀!是全香港最大的悲哀!

  這是教育的悲哀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授業、解惑易,傳道難!大學生今天淪為暴徒的邪惡種子,早在數年前已經埋下。

  不妨看看香港的某些「師者」傳的是什麼「道」?「佔中三丑」之一的港大前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早在五年前就公開兜售「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的歪理邪說。這個歪理邪說的核心是:只要為公義,就可以違法。那麼請問:何為「公義」?誰來裁定?他預設的前提是:自認為自己的行為是為公義。在香港的多間大學,這一「理論」被奉為「聖經」,一些「黃師」按「公民抗命─違法達義─勇武抗爭」的邏輯線條給學生洗腦。煽暴縱暴,從未停止。

  香港的某些「師者」又是如何傳道的呢?在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從「段狗」─「段爸」─「段狗」的演變過程最具有說服力。他不支持暴徒學生,被罵為「段狗」;支持暴徒學生,則被稱為「段爸」。身份變化,全在於對待暴力的態度。段崇智屈服於暴徒學生,搖擺不定,喪失底線,這哪裏是「師者」、校長應有的做派?在香港,類似於段崇智這樣的師者、校長不在少數,完全助長了大學生的暴虐之氣。

  教不嚴,師之惰。為人師者,豈能是非不分、黑白顛倒、罔顧法紀!對學生的違法違紀行為無底線、無原則的縱容包庇,這是看着學生被反中亂港勢力當作「政治燃料」利用而無動於衷。這是師者最大的失職!

  這是法治的悲哀

  香港是法治社會。法治社會有一個原則:「政治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然而,這些年來,「政治凌駕於法律之上」的現象頻頻出現,最近五個月來,更是演繹到了極致。

  為了「政治正確」,縱暴派千方百計美化暴力。葉建源、陳志全拋出「違法自制論」,稱示威者佔領立法會大樓期間,沒有損壞圖書館以及文物,非常「自制」;陳方安生拋出了「別無選擇論」,稱:「要諗下點解年輕人覺得除咗用暴力,係無其他選擇呢?」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拋出了「暴力救港論」,稱「暴力有時或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暴力就是暴力,沒有任何理由。然而,這些嚴重違背法治精神的謬論,竟然在香港廣為傳播,成為一些大學生的「精神鴉片」,一步步把他們送上了戰場。

  更令人感到悲哀的是,在大學生蛻變為暴徒的路上,司法機關也從背後推了一把。法院「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的做法不勝枚舉。嚴重侮辱國旗的罪犯,僅被裁定200小時服務令,令人匪夷所思!屢次煽動暴力的黃之鋒,竟然在保釋期間獲准出國,繼續其「港獨」活動,何其荒唐!這些做法從客觀上起到了鼓勵年輕人違法犯罪的作用,造成很壞的示範效應。

  這是文明的悲哀

  香港是文明社會。文明社會至少有以下特徵:尊重多元,包容互鑒。然而,今天的香港,已經失去了這些寶貴的品質。「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邏輯大行其道,人與人之間交往,先問是「黃絲」、還是「藍絲」?非友即敵,非敵即友。這哪裏還有半點文明社會的樣子?

  在香港機場,有人被非法禁錮、毆打長達五個小時,因為他是內地旅客;在商場,有人被打得血流滿面,因為他說「我是中國人」;在鬧市區,不斷有店舖被打砸、縱火,因為它是「中」字頭或是親中企業;在香港十八區,有70多個議員的辦事處遭到100餘次破壞,因為他們來自建制派;在街頭,有暴徒公然打砸新華社亞太分社、侮辱大公報招牌、襲擊記者,因為這些媒體發出止暴制亂的正義之聲……這些暴行早已逾越了文明的底線,而這些施暴的人,很多都是大學生!

  多元包容文化是「東方之珠」魅力所在,是香港人引以為傲的基因,也是一代代香港人歷盡千辛萬苦打造的城市品牌;如今,就要毀在這一代不肖子孫手裏,香港的城市文明正在遭受滅頂之災!

  香港是七百多萬市民的家園,香港的未來就在我們的手中。決不能讓不肖子孫毀掉香港,拯救香港是每位市民義不容辭的責任!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