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特區政府如何確保建設力量候選人的競選安全\屠海鳴

時間:2019-11-11 04:23:26來源:大公報

  遭到兇徒謀殺式襲擊的立法會議員、屯門議會候選人何君堯,昨日現身街頭,繼續宣傳自己的競選主張,大批街坊和愛國愛港市民到場支持。何君堯說:「當前香港首要任務是止暴制亂,不能停留喊口號,一定要身體力行。愛香港市民,是作為香港議員和公僕必須要有的態度和責任」。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何君堯無懼暴力,屹立不倒,為眾服務,是一條頂天立地的好漢,更顯示出那些不敢以真面目示人的蒙面暴徒是何等的卑鄙!何君堯所作所為得到了正義市民的點讚。

  然而,點讚歸點讚,話分兩頭說。本月6日,就在何君堯遇刺的當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京向韓正副總理表示,特區政府決心要盡快把暴力停下來,讓社會回復平靜「以再出發」。如今,幸免遇難的何君堯再一次站了出來,特區政府如何「盡快把暴力停下來」?如何確保建設力量候選人的競選安全?  

  恐怖籠罩區選,有何公平可言?

  就在何君堯遇刺的第二天,建制派跨黨派發起「譴責暴力,還我公平選舉」靜默遊行,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及本屆區議會參選人共約180餘人參與。他們表示,今屆區議會選舉出現前所未有的不公平情況,強烈要求特區政府和選舉管理委員會採取一切措施,確保區議會選舉公平公正,保障候選人、義工及支持者的人身安全,讓全港選民在免於恐懼下投票。

  這些呼聲是合理的、也是正義的。五個多月來,反中亂港勢力策劃實施的一系列暴力活動,一個重要目標就是收穫11月份的區議會選舉選票。最近一個多月來,針對建設力量的打砸搶燒等惡行更是變本加厲。截至目前,共有70個辦事處遭到超過100次破壞,當中不少辦事處屢次遭襲擊。一位區議員辦事處甚至先後八次被破壞,已「破壞到沒得破壞」的程度。有參選人、義工及支持者在競選活動中被圍困滋擾及「起底」,張貼的海報亦無一幸免被破壞。

  恐怖籠罩區選,有何公平可言?沒有公平的選舉,又何來真正的民主?「刺何案」之前,建設力量候選人就表達過這些訴求,但沒有得到特區政府和選委會的積極回應。現在,難道還要令更多的候選人付出血的代價嗎?

  止暴工具多多,豈能置之不用?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暴徒越是兇殘,制暴的手段就應越強硬;對暴徒的仁慈,恰是對堅持公義的候選人極大的不負責任!在止暴制亂的「工具箱」裏,可用的「工具」還很多,豈能置之不用?

  現行的《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規定:在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認為屬緊急情況或危害公安的情況時,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訂立任何他認為合乎公眾利益的規例。這條規定賦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權力空間很大。是否「屬緊急情況或危害公安的情況」?什麼是「合乎公眾利益的規例」?均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

  眼下,暴徒不僅打砸搶燒,還公然刺殺區議會候選人,當然「屬緊急情況或危害公安的情況」,隨着11月24日的投票日越來越近,暴力進一步升級的可能性非常大,特區政府和選委會應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訂立更管用的規例,賦予警隊更多執法權力。比如,加派警員保護「擺街站」的候選人,保護立法會議員的辦事處;又比如,對涉嫌暴恐的嫌疑人,授權警察搜查住所;還有,針對「每逢周末有暴亂」的現象,在周末實行宵禁……

  人們注意到,昨日重返街頭的何君堯穿着厚重,因為他穿了一件朋友贈送的「防刺服」。候選人需要穿上「防刺服」進行選舉宣傳,這是對香港民主極大的諷刺,這是法治的悲哀!這是香港的恥辱!試問:難道特區政府沒有責任、沒有能力為候選人定製一件法治的「防刺服」嗎?

  安全無法保障,唯有「押後」之路

  距離選舉投票日僅有兩周時間,看不出暴徒有收手的跡象。昨日,又有暴徒瘋狂襲擊公共設施和商舖。愛國愛港的何君堯屹立不倒,是香港一面正義的旗幟,值得讚許!但仍有許多候選人對「刺何案」心有餘悸!這個周末,「擺街站」的候選人並不多,且不斷受到黑衣人的騷擾,「寒蟬效應」已經呈現。

  我們不能指責有些候選人沒有勇氣,而應反思:為什麼不能給候選人一個安全的選舉環境?如果候選人宣傳自己政治主張還要靠打打殺殺,香港豈不是淪為了真正的「黑社會」!

  面對要求押後選舉的呼聲,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不會貿然押後選舉。這個回應是基於對形勢樂觀的判斷,但五個多月來的諸多事實證明,特區政府對形勢的判斷總是過於樂觀,防範手段不足,結果處處被動。

  暴亂不平,選舉難寧!試問:選舉當天,如果暴徒設置路障,阻塞通向各投票點的車輛;如果暴徒向投票點投擲汽油彈;如果暴徒故意「碰瓷」,阻止選民投票……出現這些情況怎麼辦?總不能等出事之後,再「痛心」和「譴責」吧?

  暴力威脅下的民主選舉,只是披了一件「民主」的外衣,早就背離了「民主」的本意,這樣的選舉有什麼意義?根據《區議會條例》,特首有權做出押後選舉的決定。在特區政府無法確保候選人的競選安全的情況下,押後選舉,無疑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呼籲特區政府拿出更有力的辦法,讓建設力量候選人在安全環境下競選,讓全港選民在免於恐懼下投票!

  何君堯為屯門樂翠區議員,正競逐連任,同區候選人為民主黨盧俊宇及蔣靖雯。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