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恐怖之下無民主 如此區選應押後\屠海鳴

時間:2019-11-08 04:23:29來源:大公報

  光天化日之下,暴徒竟然手持利刃,刺殺區議會候選人,令全港震驚、全國震驚、全球震驚!有兩名義工護衛、幸免遇難的何君堯,前天在病床上稱:「今早甚至是香港區議會直選最黑色的一天,候選人竟然受到兇徒蓄意的襲擊,競選秩序已經蕩然無存」,可謂一針見血,振聾發聵!

  「刺何案」表明,香港的暴力活動已經從打、砸、搶、燒,發展到了謀殺害命,而且是針對特定候選人、有預謀的謀殺,這是任何一個民主社會、法治社會、文明社會不能容忍的。除了刺殺何君堯,幾個月來,打砸、火攻建制派候選人辦事處的事件屢見不鮮,起底、恐嚇建制派候選人及家人的事件更是不勝枚舉。參選人連生命安全都無法保障,哪裏還有選舉公正可言?恐怖之下無民主,如此區選應押後。

  建制派籠罩在黑色恐怖下

  「刺何案」最明顯的特徵是,暴徒事前打聽好何君堯出沒的時間地點,預先設計劇本,暴徒身穿藍衣、準備鮮花示好,方便接近何君堯,令周圍的人卸下心防,之後再借合照伸手入袋拿刀,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行兇。這不是「擦槍走火」,是有預謀的害人性命,令法治社會完全不能容忍。

  早在幾個月前,暴徒已經威脅、恐嚇何君堯。10月29日,何君堯位於屯門美樂花園的議員辦事處被發現遭人縱火,辦事處門口玻璃及地磚被熏黑,部分貼在門上的海報亦受到波及,警方列作「縱火」案處理。9月12日,何君堯位於屯門良田村的議員辦事處被發現玻璃窗碎裂,機器損壞,警方列作刑事毀壞案處理。7月23日,何君堯雙親位於元朗的墓碑被人發現遭噴漆、損毀,警方列作刑事毀壞案處理。7月22日,何君堯位於荃灣荃豐中心議員辦事處被人大肆破壞,警方列作刑事毀壞案處理。

  不僅何君堯受到暴徒的恐嚇威脅,建制派議員都遭受到恐嚇威脅,幾個月來,針對建制派議員的攻擊不下百次,民建聯周浩鼎位於東涌的區議員辦事處三次遭黑衣暴徒強闖破壞,已完全無法運作,最近一次破壞更截斷了通訊系統,可見暴徒事前精心謀劃。

  暴徒襲擊的目標非常明確,就是針對建制派議員,就是要製造不公平的氣氛。建制派議員已經籠罩在黑色恐怖之下,這對建制派參選人來說那是極大的不公平。

  縱暴派誤導選民、誤導市民

  「刺何案」發生後,「泛民」召集人陳淑莊對「刺何」暴徒沒有半句譴責;陳家洛領銜的「選舉觀察計劃」聲稱「看不到任何理由取消選舉」;縱暴派議員朱凱迪舉出阿富汗、日本、美國等地的襲擊事件,指這些襲擊事件都沒有令選舉延後,這純粹是信口雌黃!

  阿富汗今年的總統選舉,雖然當地襲擊事件導致大量人員傷亡,但在塔利班公然恐嚇之下仍有200萬人投票。朱凱迪問:「如果阿富汗政府取消選舉,人民不能投票,難道社會就風平浪靜了嗎?答案很明顯。」朱凱迪的說法完全是偷換概念、誤導市民,阿富汗與香港的情況完全不同。阿富汗的總統選舉受到暴力事件威脅,主要原因是塔利班要求民眾抵制總統選舉,並以發動襲擊作要挾,出發點是要破壞選舉。這與香港的情況截然不同,香港的情況是縱暴派和暴徒攜手,打擊建制派。

  縱暴派議員還以日本、美國等地的襲擊事件為例說事,這是極其不負責任的說法。香港的情況不同於日美,暴徒襲擊要麼是針對政府,要麼是針對單一候選人的襲擊。暴徒利用暴力公然打擊建制派選情,包括破壞建制派辦事處、襲擊建制派義工、利用各區非法「連儂牆」抹黑建制派、毀壞建制派宣傳品,具有明確指向,令建制派處於弱勢地位,不公平是顯而易見的。縱暴派誤導選民、誤導市民,完全是別有用心,居心不良。

  押後區選是理性選擇

  在沒有民主可言、沒有安全保障的環境下,仗義執言的候選人必然成為攻擊的目標。如果建制派候選人完全處於恐怖氣氛中,這樣的選舉不能體現「民主」的內涵,選舉毫無意義。

  暴徒們針對區議會候選人、選民的暴力行為,已經構成嚴重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8條:「對候選人或準候選人施用武力或脅迫手段,或威脅對候選人或準候選人施用武力或脅迫手段的舞弊行為」,以及第13條:「對選民施用武力或脅迫手段,或威脅對選民施用武力或脅迫手段的舞弊行為」之規定。

  特首有權力做出押後選舉的決定。《區議會條例》第38條規定:(1)如在一般選舉舉行前,行政長官認為該項選舉相當可能受騷亂、公開暴力或任何危害公安的事故妨礙、干擾、破壞或嚴重影響,則行政長官可藉命令指示將該項選舉押後;(2)如在就一般選舉進行投票或點票期間,行政長官認為投票或點票相當可能受騷亂、公開暴力或任何危害公安的事故妨礙、干擾、破壞或嚴重影響,或正受騷亂、公開暴力或任何危害公安的事故妨礙干擾、破壞或嚴重影響,則行政長官可藉命令指示將該項投票或點票押後。

  當然,押後選舉也有一定期限;但同時應該看到,緊急法賦予了特首和行政會議諸多權力,特首完全可以引用緊急法的條款,對區選做出抉擇。

  恐怖之下無民主。我們不能眼睜睜地看着暴力強姦民主,法治蕩然無存。任何一位有良知、有責任感的市民,都應站出來,反暴力,護法治,保穩定,唯有如此,香港才能實現真正的民主。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