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習主席囑林鄭堅定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深意\屠海鳴

時間:2019-11-06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在「修例風波」持續五個月、也是香港飽受暴亂破壞的150天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會見了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見中,習主席對林鄭過去的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強調中央對她的高度信任,並明確指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就是維護香港廣大民眾的福祉,要堅定不移。」

  當此關鍵時刻,習主席的會見和發表的重要講話,具有極其深遠的意義,釋放出強烈的政治訊息。除了傳遞出中央堅定支持林鄭月娥和管治團隊依法施政、粉碎了那些「倒林鄭」的政治謠言之外,更重要一點在於,強調了香港未來一個階段的核心工作方向,也即必須堅定止暴懲暴,絕不能動搖!這既是對維護香港市民根本利益、推動香港形勢朝穩定方向發展的總體要求,也是對特區政府各項工作作出的新指示,更是對全香港社會發出的依法施政「總動員令」。全港市民都必須按照習主席講話要求,堅定支持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堅定支持恢復秩序,唯有這樣,香港才能獲得重回正軌、重新出發的生機。

止暴制亂是第一要務

  「香港一直牽動我的心」的習主席,對香港的社會形勢十分了解和清楚。過去五個月來,香港已由「動感之都」慘變「暴力之都」。雖然隨着形勢的發展,暴徒人數不斷下降,但香港局勢依然複雜嚴峻。暴力、違法活動仍然沒有得到完全遏制,甚至於在某些時候、在某些地區,暴陡變本加厲,用喪失理智的瘋狂行為製造一樁樁令人髮指的罪行,襲警常態,「私了」成瘋。所有事實都在說明,做不到止暴制亂,香港的一切政治民生社會經濟範疇的發展,都不可能有任何發展,繼續任由暴亂蹂躪下去,香港只有死路一條。

  維護香港穩定是當前的一個大前提,但同時也要看到,在暴力肆虐之下,在外國勢力瘋狂干預之下,社會上有些人害怕了、退讓了、軟弱了,不僅對暴徒予以縱容的態度,更是反向對特區政府和依法治港的警隊施加壓力。若這種錯誤思潮不斷蔓延下去,不僅會嚴重誤導公眾,甚至將摧毀本已取得的來之不易的制暴成果。因此,習主席明確指出的「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已經點出了問題的核心。「當前最重要的任務」,說明這是具有壓倒一切的先決條件和頭等大事。香港必須盡快做到止暴制亂和恢復秩序,任何試圖動搖這一中心工作要求的因素,都應全力以赴予以克服和排除。

貫徹落實須堅定不移

  習主席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的繁忙國務活動中,會見林鄭和發表香港工作重要講話,十分不易。如何全面準確貫徹落實,是決定香港未來發展成敗的關鍵。正如習主席所說,過去五個月來,林鄭帶領特區政府尤其是警隊,全力以赴,克服了大量困難、排除了種種阻力,艱難地推進止暴制亂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然而,暴徒死心不息,外國勢力不斷切換亂港手段,總體形勢距離中央要求仍然還有很大差距。客觀原因可以理解,但在止暴制亂的鬥爭意志,在具體執行的手段方式,在適應新形勢所必須採取的應對方法,仍然有較大的空間可以改進和努力。

  習主席指出:「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就是維護香港廣大民眾的福祉,要堅定不移。」這既是道出了止暴制亂的根本目的,也是對特區政府提出的原則要求。實際上,林鄭代表特區政府頒布的《禁蒙面法》之前,同樣遭到各種的阻力,但實行至今的一個月以來的事實說明,這是非常有效和必須的手段。在當前的嚴峻形勢下,一方面要堅定止暴制亂的決心和信心,另一方面更應當思考運用更多類似的積極有效措施。而特區政府的各個部門和所有公務員,都應該抱着同樣的信念,堅定地貫徹執行這一原則要求,絕不容懈怠。

維護穩定是共同責任

  習主席語重心長地說:「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就是維護香港廣大民眾的福祉。」今天香港的止暴制亂,絕不僅是特區政府或警隊的工作,每一位熱愛香港的市民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和義務。當前的種種事態說明,暴亂的目的、矛頭所向,根本與修例無關。暴徒及亂港政客心甘情願充當外部勢力和反中亂港勢力的傀儡,不惜做出暴力違法的惡行,目的就是要搞亂香港、癱瘓特區政府,進而奪取特區的管治權。如果任由這種形勢發展下去,香港必將墮入無底深淵。

  「上下同欲者勝」,只有全港市民共同發聲、共同努力、共同向暴力說不,止暴制亂才能獲得全面的成效。習主席指出:「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齊心協力,共同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這是對全港社會各界提出的殷切希望,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總動員令」。暴徒之所以肆無忌憚,並非因為他們人多,而是他們用暴力阻嚇住了香港市民。如果市民堅定地表達維護「一國兩制」的堅強意志,堅定地遏止暴亂,暴亂也就離末日不遠。止暴制亂,這是全香港社會共同的工作,沒有人可以置身度外。

  習主席會見林鄭的重要講話,是對全港740萬市民的殷殷囑咐和真誠要求,對推動香港形勢朝積極方向發展,對凝聚社會最廣泛的民心民意,具有無可比擬的作用和意義。全港社會都應該萬眾一心,眾志成城,讓香港全面恢復秩序的一天早日到來。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