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梁愛詩:維護法治最需要人民守法

時間:2019-11-06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梁愛詩強調,維護法治不單要有好的法官、檢察官和律師,最重要的是需要人民守法 中新社

  【大公報訊】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日前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強調,法治不單要有好的法官、好的檢察官、維護正義的律師,最重要的是需要人民守法。她認為,本港部分法律界人士對基本法的理解未隨香港回歸而與時俱進,如果只接受保留原有的法律制度不變,而不接受新的憲制規定,就沒有完整落實「一國兩制」下的法律制度。梁愛詩相信,香港的法治基礎依然鞏固,有能力應對當前的挑戰。

  「只要是自己覺得對的事情,就可以不理法律、不顧法治,這對我們的法治、對社會的法治文化,是很大的打擊,尤其對年輕人是一個很壞的影響。」梁愛詩認為,部分年輕人側重強調行使法律賦予的權利,但對需要承擔的責任和義務未及留意。她說,維護法治不單要有好的法官、檢察官和律師,最重要的是需要人民守法。

  行使權利 也有責任義務

  梁愛詩指出,本港部分法律人士對基本法的理解並未隨着香港回歸祖國而與時俱進。一直以來,香港法治素養良好,回歸後普通法制度不變,但基本法為香港法治引入了新的內涵:在「一國兩制」制度下,在涉及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的關係、中央在行使對香港的權利以及法律解釋等多個方面,基本法均作出憲制上的規定。

  梁愛詩說,如果只接受保留原有的法律制度不變,不接受新的憲制規定,就沒有完整落實「一國兩制」下的法律制度。「如果認真地看一看基本法(便會知道),『高度自治』不是獨立,中央政府依據基本法保留了可行使的權力,當他們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時,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沒有辦法不採取行動去保護『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

  梁愛詩表示,雖然此次風波對法治的衝擊很大,但她相信現時的香港法治能夠應對這些挑戰,「我們有基本法,有足夠的本地法律去落實基本法,也有充足的法律人才,我們的法治基礎依然鞏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