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堅定支持林鄭率領特區政府止暴制亂依法施政\龔之平

時間:2019-11-05 04:23:14來源:大公報

  在香港黑色暴亂延續近五個月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會見了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出了中央挺林鄭止暴制亂、依法施政的強烈信息。

  據新華社報道,在聽取了林鄭月娥關於香港近期局勢的匯報之後,習近平表示:香港「修例風波」已持續了五個月,你帶領特區政府恪盡職守,努力穩控局面、改善社會氣氛,做了大量艱辛的工作。中央對你是高度信任的,對你和管治團隊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就是維護香港廣大民眾的福祉,要堅定不移。同時,要做好與社會各界對話和改善民生等工作。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齊心協力,共同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支持林鄭是中央一貫立場,但在香港爆發黑色暴亂的當下,最高領導人公開撐林鄭,意義非比尋常。這是對林鄭過去幾個月工作的充分肯定,也對林鄭未來的工作提出要求,更是對林鄭「地位不穩」等謠言的有力回擊,有助穩定軍心,匯聚民意,為扭轉香港局勢、打好反暴制亂的攻堅戰奠定基礎。

  反中亂港勢力是罪魁禍首

  兵者,詭道也。製造謠言以打擊對手,古今中外屢見不鮮,而造謠更是顏色革命的常規武器。有關林鄭下台的謠諑不斷,無非是離間特區政府與中央及內地的關係,也為不滿林鄭的既得利益集團提供幻想,蠢蠢欲動,達到瓦解士氣、癱瘓特區政府施政、亂中奪權的邪惡目的。亂港勢力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

  說到底,推翻中央「八三一框架」,推動所謂「真普選」,選出聽命於西方反華勢力、香江反對派及既得利益集團的政治傀儡,一舉奪取香港管治權讓香港「變天」,才是他們的終極目標。

 回歸以來,香港風風雨雨,幾乎沒有一日消停,焦點就是對管治權的爭奪。在當今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這樣的鬥爭更加激化。即使沒有今次修例,遲早也會因為其他事件引發。事實充分表明,反中亂港勢力才是這場暴亂的罪魁禍首。

  反中亂港勢力企圖顛覆香港,並以此為支點撬動大中國。他們在香港點火,是希望將大火延燒到內地,阻撓中國發展的步伐,打劫中國的經濟成果。但令他們大失所望的是,香港雖然嚴重受傷,但並沒有被擊倒,特區政府頑強地挺了過來。加上警方表現英勇,成為維繫「一國兩制」及維護社會秩序的萬里長城,特區政府逐漸走上了反暴制亂的正確軌道。

  可以看到,特區政府已啟用「緊急法」這柄尚方寶劍,通過了禁蒙面法、禁制對警方的惡意「起底」等措施。雖然暴力未能一時止息,這並非因為緊急法無效,恰恰相反,顏色革命遲遲未能成功,反中亂港勢力心中焦躁,氣急敗壞,一時希望「鳴金收兵」,一時又縱暴升級,顯示其方寸已亂,也徹底暴露顏色革命的暴力嗜血本質,促使社會反思,民意逆轉,加快與暴力切割。

  中央永遠是香港最大靠山

  中央對香港事態的發展洞若觀火。中央最高領導人撐林鄭,正是基於對她的一貫信任,也是對她過去幾個月工作表現的高度肯定。林鄭還將赴京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三次全體會議,顯示中央不僅支持林鄭政府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還將繼續支持她領導香港特區依法施政,推動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這些工作其實是既定的安排,不會因為暴亂而打亂。那些千方百計迫使林鄭下台的勢力,現在可以死心了。那些對林鄭政府三心二意,甚至企圖取而代之的反對派勢力,也可以省心了。 

  當然,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壓倒一切的當務之急。中共十九屆四中全面閉幕,優化治理能力及治理體系是焦點。就香港問題而言,則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建立與健全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及執行機制,將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落到實處。全國人大法工委主任、港澳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就中央如何堅持與完善「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建設提出「五大原則」,極具針對性,切中香港問題的要害。這是中央對香港時局的最新判斷與總結,也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必須,相信有關具體措施將陸續出台。

  說到底,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基本法派生於國家憲法,一國是兩制的前提。中央根據憲法與基本法有關規定,對香港行使全面管治權,理直氣壯。「一國兩制」是前所未有的事業,起草基本法已是三十多年前,不可能準確預見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因此確定了一個總體框架,為不斷完善「一國兩制」的治理架構與治理體系提供了空間。

  而為期近五個月的修例風波,證明這是一場由外部勢力深度介入、內外勾連的顏色革命。從黑衣暴徒刻意侮辱國旗、國徽、中聯辦大樓、新華社大樓、對自認中國人的市民及旅客行私刑,足證這場顏色革命衝着國家主權而來,是「港獨」活動,不僅挑戰法治與道德的底線,也踐踏了「一國兩制」的底線!中央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止暴制亂,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可謂應有之義。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評論香港問題,直斥所謂「五大訴求」旨在羞辱及推翻政府,不解決任何問題,他更警告若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新加坡,新加坡政府會「完蛋」。李顯龍用「完蛋」這字眼,足以反映今次香港暴亂來勢之兇,烈度之猛,但香港政府並沒有「完蛋」,這顯然不是特區政府比新加坡政府強大,而是香港的後面站着中央,站着十四億內地同胞,站着駐港部隊。

  香港的命運始終與祖國相連,中央不會坐視香港繼續亂下去,不會坐視「一國兩制」流血不止,不會對港人的痛苦無動於衷。而有中央做靠山,特區政府可免除後顧之憂,該出手時就出手。事實上,最壞的時候,往往也是谷底反彈的起點,黑色暴亂將香港深層次問題一次過都暴露出來,為「大亂走向大治」揭開序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