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黃繼兒倡私隱署可發禁令阻「起底」

時間:2019-11-03 04:23: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高院日前頒布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披露警員及其家人個人資料。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昨日表示,過去四個多月來,公署接獲的投訴及經巡查發現的個案有逾百倍增長,由過去每年幾十宗,升至3373宗,當中33%受害人是警員及其家屬,為受影響界別中最多。

  三成受害人涉警及家屬

  他促請政府加強《私隱條例》,包括予公署可以直接發出禁制命令,勒令社交平台或網站移除及停止上載涉及「起底」的內容及帖文。

  黃繼兒在港台節目《香港家書》中指出,截至上月29日,已95次去信14個涉及「起底」的網上平台,要求移除1639條違法連結,並要求平台向其網民刊登警告字句,說明起底會觸犯刑事罪行。他亦曾聯絡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與相關機構跟進「起底」網站,成功令網站停止運作,但未有交代詳情及相關數字。黃繼兒續指,縱然有網站因此停止運作,卻會以其他地區的域名「借屍還魂」,而在涉事的14個平台之中,大部分皆不在香港運作或登記,其中一個平台更有逾千條「起底」連結,但最終只有一成二連結(127條)獲刪除。

  黃繼兒說,有人認為私隱專員是「無牙老虎」,在這「起底」風潮中,他期望《私隱條例》可以加強及修訂某些條文,給他多鑲幾隻牙,例如擁有法律地位向法庭申請臨時禁制令,盡快遏止對「起底」受害者造成傷害的行為,以及公署可以直接發出禁制命令,勒令社交平台或網站移除及停止上載涉及「起底」的內容及帖文,並要求有關的社交平台提供發布「起底」信息者的個人資料。

  黃繼兒強調,公署的同事會公平公正處理每宗個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法治」基本要素,也是市民期望和香港成功的基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