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洗腦」中史教材 鴉片戰爭變貿易戰

時間:2019-10-24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網上流傳一份來自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的中史教材,竟指鴉片戰爭源於兩地出現政治、貿易體制和司法制度衝突,市民看後無不嚇驚\網上圖片

  網上流傳一份來自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的中史教材,竟指鴉片戰爭源於兩地出現政治、貿易體制和司法制度衝突,隻字不提英國大量輸入鴉片令中國大量白銀外流、鴉片毒禍令中國人沉淪,反指中國「傲慢」,疑將戰爭合理化,令人震怒。校長陳偉佳向《大公報》證實該閱讀材料由校內老師所製,承認老師在處理伸延閱讀材料時有不足,引起家長及公眾誤解,會嚴肅跟進。

  教育病了

  大公報記者] 紫 菀

  涉及的中國歷史科九年級閱讀材料《為什麼中英爆發鴉片戰爭?》近日在網上流傳,全篇隻字不提英國大量輸入鴉片令中國大量白銀外流、鴉片毒禍令中國人沉淪,反指中國「傲慢」,將戰爭化為兩地政治、貿易體制和司法制度衝突,市民看後無不嚇驚。

  市民怒問:鴉片去了哪裏?

  有人留言怒問「鴉片戰爭裏的鴉片呢?」Vicente Lee留言表示以前學的是英政府因中國禁鴉片而開戰,看到這份教材後慨嘆:「我會考A level中史都攞A、而家再考可能F。」

  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陳偉佳校長表示,經向該校科任老師及相關同事了解,涉及的閱讀材料,屬於教科書以外的額外補充材料,讓同學從多角度甚或相反角度換位思考,以立體化地了解歷史事件,老師會在課堂上引導同學討論。

  陳校長說,老師在處理伸延閱讀材料時確有不足的地方,對解說及運用可以進一步優化,因此引起了家長及公眾的誤解,校方會以專業的態度嚴肅跟進相關事宜。陳偉佳重申,平日的教學會按教科書內容及歷史科教材教導學生有關史實,例如這個題目也有教授鴉片在戰爭中的角色及鴉片的禍害及影響,沒有偏離歷史事實。

  教評會:換位思考非如此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表示,「無徵不信,孤證不立」,單面敘述當時中國之腐敗,卻不提19世紀之大英帝國的霸道、東印度公司之橫行、重商主義之貪婪、殖民主義之跋扈,試圖得到「中國被打是理所當然」的結論,「不是這樣換位思考」,他認為歷史科在整理文件、文獻上有嚴格的要求,不是提供如此單薄的材料,將一些講述「中國如何黑暗」的個人看法放進教材內,這樣實在有欠專業。

  教育局表示,已初步向學校了解情況,該校表示有按課本教授鴉片戰爭的歷史,包括西方向中國銷售鴉片的禍害;而網上流傳的資料則為額外閱讀材料之一,旨在讓學生參考不同的看法,立體地了解歷史事件。

  教育局重申,整全的教學材料,以及教師如何使用有關材料引導學生作客觀分析及多角度思考同樣重要,對於學校教學的評論亦應基於較全面的事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