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申訴署促立法強制舉報虐兒

時間:2019-10-23 04:23:34來源:大公報

  過去十年本港虐兒個案升了20%,2018年增至1064宗。申訴專員趙慧賢(圓圖)昨日公布公署主動調查結果,揭發本港防止虐兒通報機制有三大不足,包括無規定知情者須舉報懷疑虐兒個案、教育局《幼稚園行政手冊》無指引如何處理,社會福利署與教育局的虐兒個案處理指引內容不一致。公署建議政府制訂強制舉報懷疑虐兒個案,教育局應在《幼稚園行政手冊》加入處理相關個案的程序。\大公報記者 謝瑩瑩

  對於申訴專員公署的公布,社署回應指同意與教育局溝通,以確保指引內容一致。教育局亦同意在更新《幼稚園行政手冊》時,加入如何識別虐兒個案的資料及處理懷疑虐兒個案的程序。

  近年揭發的虐兒案,有兒童被虐待至變成植物人,甚至疑被虐打致死,不過,香港現時無設立任何機制強制要求與兒童有直接接觸的專業人士,例如老師、社工、醫生、護士等,於懷疑知悉虐兒事件後,必須舉報。申訴專員趙慧賢表示,全球71個國家已立法強制通報懷疑虐兒個案。另有意見認為,強制舉報機制可提高專業人士對虐兒個案的敏感度,起到未雨綢繆作用,她建議政府應探討強制舉報懷疑虐兒個案的可行性。

  籲老師社工多加留意

  趙慧賢稱,教育局於2017年發出的《幼稚園行政手冊》欠缺相關處理程序,建議當局在手冊加入識別虐兒個案的相關指引。常有學校人員就社署的《程序指引》及教育局的《學校行政手冊》中有關處理懷疑虐兒個案的指示產生疑問,她建議兩者在相關部分內容上的編撰應盡量一致,以便學校在處理個案時有清晰指示可依循。

  社署發言人稱,現正參照教育局相關文件修訂其《程序指引》,至於設立強制舉報機制是複雜課題,涉及多個持份者,須深入探討,並需社會達到一定共識始能推行。

  教育局發言人指,會根據現行機制所取得的幼稚園缺課學生的資料,及中小學生缺課的時間及原因進行統計及分析,現正探討收集有關資料的安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