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禁蒙面法小組首次會議 黃定光任主席

時間:2019-10-23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民建聯黃定光(左)和新民黨容海恩(右),當選為《禁止蒙面規例》小組委員會主席和副主席\大公報記者攝

  【大公報訊】記者段遠峰報道:立法會《禁止蒙面規例》小組委員會昨日召開首次會議,「泛暴派」議員一反常態,未有阻礙正、副主席選舉進行,最終用20分鐘便選出民建聯黃定光出任主席,新民黨容海恩則為副主席。惟官員發言時,「泛暴派」便故態復萌,在官員發言一分鐘後便遭阻礙逾半小時。

  容海恩當選副主席

  會議首項議程為選出正、副主席,經民聯張華峰提名民建聯黃定光出任主席,而公民黨陳淑莊則提名黨友郭榮鏗,最終黃定光以29票擊敗只獲15票的郭榮鏗當選,副主席則由容海恩當選。由於「泛暴派」未有作出任何阻撓,整個選舉順利進行,只用20分鐘便完成。

  就「泛暴派」議員早前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禁蒙面法》,鄭松泰向立法會法律顧問查詢有關案件會否影響立法會委員會的討論。法律顧問回覆指,法庭目前未有作出任何命令,因此對審議程序不會構成影響。他強調,立法會有憲制責任審議法案,惟他同時提醒議員發言時不應替法庭作出裁決,如不應提及「法庭應該判有關法例不合憲」等言論。

  「泛暴派」濫用規程阻發言

  保安局副秘書長李美美發言時,透過簡報顯示一張俯瞰香港照片,同時講述香港四個月前是安全城市,市民出行方便,惟現在情況縱使天朗氣清,街道上情況亦已不同。「泛暴派」議員即時瘋狂提出規程問題,斥責官員只放暴徒破壞後的相片,有偏頗之嫌。

  建制派批評「泛暴派」阻礙官員發言及議案審議。民建聯葛珮帆指出,官員僅發言一分鐘便遭「泛暴派」阻礙逾半小時,更被恐嚇不可繼續,認為應先讓官員發言。工聯會陸頌雄批評「泛暴派」濫用規程問題。

  會議結束前,大比數通過向立法會主席提出申請延長審議期,並且通過舉行公聽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