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徒亂港\過百汽油彈襲九龍 四警員受傷拘68人\大公報記者 攝影組、調查組(圖)

時間:2019-10-22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暴徒前日不斷朝尖沙咀警署投擲汽油彈

  暴徒前日在九龍區大肆破壞搗亂,投擲過百枚汽油彈瘋狂縱火,造成四名警員受傷,其中在尖沙咀警署正門被汽油彈擊中的警員手部二級燒傷。警方周五至周日拘捕68人。警方斥責暴徒縱火、使用「詐彈」行為極度卑劣,西九龍總區指揮官卓孝業認為暴徒應向香港人道歉,「我都等緊暴徒向我哋(警方)道歉」。

  西九龍總區指揮官卓孝業表示,前日最少接到四宗舉報懷疑爆炸品,當中,在太子道路旁有一個放在盒中的物品連住電線,令人以為是炸彈,警方要即時疏散人群,騰出空間讓爆炸品處理課即場引爆。

  以爆炸品轉移視線卑劣

  他批評暴行企圖利用爆炸品轉移警方視線,分散警力,行為相當卑劣。他擔心倘經常出現,市民掉以輕心隨便處理,一旦是真的爆炸品,隨時會造成傷亡,警方會專業處理所有懷疑爆炸品。

  卓孝業形容,過去四個多月暴亂已「公式化」,所謂「遊行」之後,「黑衣蒙面人」就會四處破壞、縱火,市民的生活受到極大的困擾。他批評,暴徒不斷地破壞民生設施,針對不同理念的店舖毀壞,其損人行為根本與訴求並無關係。與此同時暴徒投擲汽油彈愈見猖狂,單是前日投擲超過100枚汽油彈,全日至少11宗縱火、77宗火警,11個港鐵站及多間商戶被破壞和縱火,部分濃煙波及樓上。

  擲汽油彈縱火可囚終身

  其中在太子,有暴徒從橋上高處向警方擲汽油彈,一名警員左腳被燒着,幸未有大礙。他警告暴徒,擲汽油彈是縱火行為,最高刑罰是終身監禁,不論訴求多崇高,也不能合理化暴力行為。

  警方前日施放260發催淚彈、130發橡膠子彈、20發布袋彈及40發海綿彈,全日有26人受傷,年齡介乎11至73歲,四人嚴重,其中四名是警務人員。卓孝業批評,暴徒破壞社會安寧,令很多人活在恐懼,應向香港人道歉,又指暴徒已視警察為「合法合理」的攻擊對象,以彈叉飛石、腐液、汽油彈攻擊,叮囑記者不應夾在暴徒與警方中間,擔心被波及。卓孝業又稱,警方使用武力驅散前已多次舉旗及警告,其他市民可選擇離開,不應出現在現場,看見「水炮車」應向內街躲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