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健事\聯合醫院「手術知Phone」 減病人家屬憂慮

時間:2019-10-21 04:23: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方學明報道:創新發展是社會各行業的大趨勢,醫院也不例外,觀塘聯合醫院銳意發展「智慧醫院」,當中專為手術病人的親友或照顧者而研發的「手術知Phone」系統,今年3月起試行,透過系統的「致電收聽電話語音通知」、「接收自動電話通知」等功能,讓親友得知手術最新狀況,緩解過往在手術室外長期苦候的焦慮與不安。

  「每次吳君進入手術室後,我真係好擔心,唔知佢幾時被推出來,唔知裏面情況,一步都唔敢離開手術室範圍。」16歲少年吳君天生患有小耳症,耳朵較正常人細且弱聽,為擁有與正常人一樣大小的耳朵,多次接受外觀整形手術,每次手術需十多小時,媽媽憂心不已。今年4月,吳君第九次接受手術,院方給媽媽推薦「手術知Phone」服務。

  語音通知患者最新情況

  聯合醫院每年有超過1.5萬宗手術,較複雜的往往需十小時以上,醫院管理局九龍東醫院聯網護理服務科顧問護師黃妙雅表示,眼見病人家屬在手術室外焦慮苦候,故開發系統。系統須獲得接受手術的病人同意,最多兩名家屬或照顧者在手術前一天或當天,使用有來電顯示功能的電話,致電「手術知Phone-自動電話語音系統」登記,透過電話得知手術情況。

  病人以密碼辨別,系統不透露病人名字、身份證號碼等資料,登記時需輸入預先給予的「病人密碼」。已登記者致電語音通知,可獲知「手術中」、「在復甦室觀察」等資訊。系統亦透過「接收自動電話通知」功能,當病人「正在復甦室觀察中」、「已離開手術室」、「手術已取消」情況下,主動通知已登記者。

  該系統於今年3月試行,815名參與病人中,96%滿意實時資訊,92%認同減低焦慮。當局考慮將系統擴至將軍澳醫院,並研究「網上查詢」可行性。聯合醫院資訊科技部系統經理李嘉慧稱,系統前年10月構思,在不改變手術室人員工作流程、不增加工作量、全自動化等條件下,選擇「易用」、「不用額外資源」的互動語音系統(IVRS)模式。

  吳君媽媽說,可以隨時打電話知道吳君最新情況,有效紓緩焦慮情緒,吳君被送出手術室,她在10分鐘內收到電話通知,「我安心好多,至少我可以周圍走走,唔使只局限手術室外,憂心忡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