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府研第三輪出招 為中小企商家紓困\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時間:2019-10-21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圖:暴徒四出破壞令不少商舖無法開門營業,中小企商家苦不堪言

  暴亂衝擊持續四個多月,暴徒四出破壞,中小企商家苦不堪言,倒閉潮接連不斷。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其網誌表示,受外圍經濟下行及本地社會事件影響,香港的運輸、物流、旅遊、零售及餐飲等行業受到很大打擊,港府正研究推出第三輪紓緩措施,冀能減輕相關行業面對的壓力。多個行業均表示歡迎,希望措施力度再大一點及更具針對性。

  陳茂波上周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及世界銀行集團年會。他表示,不少商界代表坦言,相信香港的獨特位置和優勢可為他們提供很多投資及發展機會,但暴力事件和對基建的破壞令他們擔憂,拖延了他們的投資計劃。

  商界盼設過渡性基金

  對於陳茂波表示正研究第三輪紓緩措施,多個行業表示支持,但強調措施需要具針對性。香港中小企協會創會會長佘繼泉指,中小企面臨的是「前有年關未來,後有旺季已過」的情況,不少中小企終以結業收場。

  佘繼泉希望政府可以成立臨時部門,為中小企提供不經銀行的過渡性基金,幫助商家渡過難關。

  佘繼泉指以往的紓緩措施都是透過銀行還款免息、提高借額度等,但對於一些商家而言,門檻始終還是很高,例如銀行若認為商家無法還款,有機會不給予支援。

  旅業冀力度再大一點

  旅遊促進會秘書葉志偉對措施表示歡迎,但希望力度再大一點,他指旅遊業目前遭受的是史無前例的打擊,先輪的支援措施只為業內人士提供每月4000元補助,但導遊、領隊是面臨零收入狀態,措施力度有所不足。

  葉志偉希望政府考慮提供借貸,而且落手落腳與銀行溝通,合作制定能夠幫助受影響人士的緊急紓緩辦法。

  上周三發表的施政報告引起社會熱議。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稱報告擺脫了過往傳統的官方思維,以放膽創新的方式解決「老大難」問題,又指政府正「大刀闊斧」地「覓地建屋」解決民怨,但措施需立法會支持,呼籲市民和議員配合政府施政。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亦於網誌表示,政府將會善用《收回土地條例》,未來發展局會加大力度推動由政府主導的規劃工作,收地的幅度和速度將會大大提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