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馬蹄露無悔發聲:我不是英雄,只想嚇退黑衣人

時間:2019-10-20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圖:馬蹄露接受新華社訪問時眼泛淚光,對暴徒亂港感痛心\新華社

  【大公報訊】新華社記者陸敏:「下巴縫了四針,後腦勺縫了七針,除了還有些瘀傷,其他恢復得都不錯,謝謝大家關心。」藝人馬蹄露下巴和後腦勺貼着大小不一的膠布,指指自己的眼鏡,「幸虧當天戴了眼鏡,不然他們對我噴的不知什麼液體就噴到眼睛裏了。」

  「他們」是當下香港亂局裏的暴力分子。

  香港修例風波四個多月以來,暴力不斷升級,近期更出現了暴力分子對持不同政見的機構或人士進行名為「裝修」的打砸和「私了」圍毆。馬蹄露正是因為拍攝黑衣蒙面人「裝修」場面而慘遭「私了」。

  馬蹄露演繹了一個向暴力勇敢說「不」的英雄形象,「我不是英雄,我就是個熱愛香港的普通市民,聽從良知站出來而已。回想當時情形,挺害怕的,家人朋友也都為我擔心,但我不後悔。要是重新來過,我還會這麼做!」

  下巴被刀片狀物品割破

  10月6日傍晚,馬蹄露在旺角路上遇見三個黑衣蒙面人正在破壞中國銀行櫃員機。

  「10月5日香港已經實施了『禁蒙面法』,他們顯然已經觸犯法律了,何況還在打砸。」馬蹄露心想,拍攝蒙面黑衣人打砸場面,會不會產生「阻嚇」效果,「如果他們害怕,可能就會走了。」於是,她拿起手機對準破壞行為進行拍攝。

  黑衣人的確是害怕了,但他們不是停止或者離開,而是喝令她停止拍攝,並搶走了她的手機摔爛了。她拾起手機上前理論,旁邊突然有一位黑衣人衝出來向她噴射不明液體。

  混亂中,馬蹄露被暴徒一腳踹倒。「到現在,我這裏還是瘀青的。」她指指腿說,「還有一個拿傘打我,之後有人上來對我的臉打了一拳。」馬蹄露去醫院驗傷的時候才發現,下巴被類似刀片狀物品割破,「當時拳擊我的黑衣人戴着手套,到現在我也不知道那手套裏還有什麼。」

  感激澳洲記者還原真相

  「圍觀的人越來越多,但基本上都戴着口罩,不少人在粗言穢語地罵我,其中有個女的不斷講粗話,罵完了還說『單挑』什麼的,我上去抓住她問『是不是要單挑?』她一手打掉我手裏的另一個電話,跑到人群後面。就在我低頭撿手機時,再次受到了襲擊。不知什麼東西擊打我的腦袋三下。」馬蹄露給記者看她頭上的傷口照片,兩吋多長的傷口,看上去觸目驚心。

  雖然不少媒體都想採訪馬蹄露,但她都拒絕了。「不想讓人覺得我借題炒作,更重要是我不大敢相信香港傳媒,很怕說的話被人隨意剪輯、斷章取義,怕其中有詐。」

  馬蹄露的擔憂不無由來。她親身經歷被襲,經某些媒體刻意「裁剪」,將真相徹底歪曲。有媒體將馬蹄露遇襲後防衛的畫面放在視頻開頭,似乎是她首先攻擊「抗議者」。

  一位澳洲主流媒體記者,如實報道了香港街頭亂港分子的暴力行為,還原當天馬蹄露被襲擊的真相,當時他採訪了血流滿面的馬蹄露,並陪同她去警署報警。

  「當時我真的很害怕,旁邊有個陌生人緊緊攥住我的兩隻手,一個勁地推我走,現場還有那麼多黑衣人,我只好求助這位記者。」馬蹄露說,「我很感激他在這麼危險的情況下伸出援手,我更感激他把真相告訴了全世界。」

  這位名叫Robert Ovadia的記者在社交媒體上發文完整敘述了當天的情形,指出馬蹄露當時被大量暴徒殘忍對待,並附了現場視頻鏈接。他批評香港目前的氛圍是「有毒」和「危險」的,大量假消息被人當作真相「吞下去」。

  Ovadia事後被標籤為「親中」,遭到網絡起底和恐嚇。「我連累了他!」馬蹄露抱歉地說。

  暴力只讓事情變得更壞

  對馬蹄露來說,更深的傷口在心裏。

  「香港是我家,遭到這樣的破壞,我很痛心。希望那些年輕人能停一停,靜靜看一下這座被破壞的城市,香港的未來是屬於你們的,怎麼可以破壞自己的未來呢?再破壞下去香港就成廢墟了!」

  「我始終相信,人性本善,他們只是被蒙蔽和煽動。所有家長、教師和年長一點的人有責任傳遞正確的觀念給年輕人,讓他們知道,暴力只會讓事情變得更壞。」馬蹄露說。

  在「仇警」情緒蔓延的當下香港,馬蹄露一直勇敢地站出來堅定支持警察止暴制亂。「警察就是正義的化身。這次風波中,他們受到了無理的攻擊和辱罵。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更要支持香港警隊,讓他們知道愛香港的市民是支持他們的。」

  馬蹄露希望香港年輕人多到內地走走看看,「中國歷史應該重新納入香港中小學必修課程,讓他們知道中國的文化歷史,知道中國發展到今天來之不易,為身為一個中國人而驕傲。我們都是中國人,流着同樣的血液,這是無法抹殺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