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處理起底困難 私隱專員冀獲賦檢控權

時間:2019-10-19 04:23:2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針對警員「起底」行為猖獗,政府日前表明研究修例跟進。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昨回應傳媒查詢表示,向政府提出五項建議修訂《私隱條例》,包括賦予公署明確權力就條例下的刑事罪行,自行進行全面調查和直接檢控,包括搜查及檢取證據的權力,以及賦權公署直接發出禁制性命令,飭令有關社交平台或網站移除及停止上載涉及「起底」的內容或帖文,並要求有關的社交平台提供發布「起底」信息者的個人資料,例如姓名、電郵地址及IP地址。

  公署現時無刑事調查權

  私隱專員又建議修訂保障範圍,令香港設有聯繫方式的平台或網頁也受監管;擴大私隱專員給予受害者法律協助的範圍。協助當事人向法庭尋求協助;與世界各地其他域外管轄區發展互助機制合力偵查網絡「起底」行為。私隱專員解釋,現時《私隱條例》並無賦權公署刑事調查的權力,而涉及「起底」的13個平台並非在香港營運或註冊,部分一度停止運作後以其他域名同時出現,並非現行條例所能監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