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擺脫傳統思維 推出市民樂見政策

時間:2019-10-17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表示,是次施政報告放膽採納一些以往政府有保留、但其實是不少市民樂見的政策措施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她就籌備今次施政報告的考慮與過往不同,包括擺脫了傳統的官方思維,放膽採納市民樂見的政策措施,以及有關措施都留有與民共議的討論空間。

  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表示,是次施政報告放膽採納一些以往政府有保留、但其實是不少市民樂見的政策措施,例如大膽地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一些私人土地來興建公營房屋,過去當局因為擔心有司法挑戰而沒有採用這把尚方寶劍,但今日為了令土地為民所用,將依法例收回私人擁有的土地作百分百公營房屋發展。另外,要求市區重建局在重建項目上提供一些資助房屋予合資格人士;為正輪候公屋的低收入家庭提供恆常現金津貼;以公帑補貼離島渡輪服務等措施,均是突破之舉。

  籲大家珍惜香港

  林鄭月娥指出,第二個改變,是為出台政策留有一個與民共議的討論空間。她說,去年政府推出「三隧分流」方案,儘管目的是好的,但因為沒有聽取足夠多的意見,有關措施難以獲得多黨派支持。而今年與民共議的最明顯的例子是「明日大嶼願景」下的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從多方面增加了公眾參與。

  林鄭月娥坦言,儘管有了這些改變,但這份施政報告並不是近月社會事件的答案,而是處理社會所關注的問題的開始。她呼籲大家珍惜香港,尤其是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即將來臨之際,更加需要一個和平安穩的環境,讓這場選舉順利舉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