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堅守法治及「一國兩制」

時間:2019-10-17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亂港暴力持續逾四個月,嚴重破壞了香港的國際形象\路透社

  【大公報訊】暴亂持續逾四個月,林鄭月娥昨日在施政報告中表示,會堅守法治及「一國兩制」,對任何鼓吹「港獨」、危害國家主權及安全的行為,決不容忍。

  林鄭月娥表示,無論在處理這次重大危機或繼續履行管治責任,會堅守「一國兩制」,維護受基本法保障的人權與自由,但對任何鼓吹「港獨」、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行為,決不容忍。而法治是極為重要的核心價值,不受任何干涉的刑事檢控,及獨立的司法裁決,都必須受到尊重不可偏廢。

  林鄭月娥特別感謝警隊、港鐵及機管局員工、維修及清潔工友和大量默默守護香港的市民,在事件中的付出及努力,令城市能夠繼續運作。

  林鄭月娥說:「我相信社會會同意,持續的暴力和擴散的仇恨,會蠶食香港的核心價值,破壞社會安寧及摧毀多年來建立的優良制度。雖然香港正面對回歸以來最嚴峻的衝擊,只要我們堅定信心,恪守『一國兩制』原則,依法遏止暴力,盡早恢復社會秩序,相信很快便會見到風雨後的彩虹。」

  背靠祖國 定能重新出發

  林鄭月娥表示,待社會回復平靜後,政府會聯同各相關機構、商會和專業團體加大力度和資源做推廣工作,並推出有效措施,盡快回復外界對香港的信心。她堅信,憑藉香港的深厚根基、制度優勢和背靠祖國的機遇,以及香港人堅毅不屈、善於求變的精神,香港定能排除萬難,重新出發。

  在記者會上,被問到單靠《禁蒙面法》是否能夠止暴制亂,林鄭月娥表示,該法例並非即時有效,但很多年輕人心智尚未成熟,參加激烈的活動令人擔心,故希望通過《禁蒙面法》讓年輕人遠離暴力。至於該法是否會影響市民一般遊行示威權利,她直言,和平集會不必怕被人拍到面容,香港過去二十多年都是如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