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交通紓困\三隧道青嶼幹線將免收路費

時間:2019-10-17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津貼比率將由25%增至33.3%,上限為400元,政府每年開支由23億增至31億元,明年元旦日起生效

  市民交通費負擔不少,施政報告推三招為民紓困,包括首次提出免收隧道費,包括明年底通車的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與青嶼幹線、二○二一年底啟用的將藍隧道以及將軍澳隧道;公共交通費用補貼比率增至三分之一,上限增至四百元,二百三十萬市民平均每月可多領約三十元補貼;動用每年二億六千萬元公帑補貼十四條離島渡輪航線,斥資五十八億更換四十七艘新船。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形容,措施正正反映政府態度的改變,更多聆聽市民意見。\大公報記 陳卓康(文) 攝影組(圖)

  施政理念

  「政府一直推行以公共交通服務為本、鐵路為骨幹的政策,並銳意發展其他公共交通服務,補足鐵路服務之餘亦讓普羅大眾有多項選擇,出入方便。」

  施政報告提出,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及將軍澳藍田隧道未來兩年先後落成,大嶼山和將軍澳交通得以分流,為豁免隧道費提供契機。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明年底通車時,政府同時豁免新隧道和青嶼幹線收費;將軍澳藍田隧道2021年底通車時,豁免將藍隧道和將軍澳隧道的收費。將藍隧道建議收費與現時將隧同是三元,青嶼幹線按車種10元至40元不等,以現有收費計算,政府預計每年少收7.5億元,7000萬車次受惠。

  擬展開「擠塞徵費」研究

  運輸及房屋局年初向立法會申請3.3億元,在將藍隧道實行「不停車收費系統」,政府消息人士指將藍隧道將不會安裝系統,但系統會應用於其他政府收費隧道及道路。政府同時展開「擠塞徵費」研究,高容量、高效率的車輛實行較低收費。2021年將展開諮詢。

  政府指,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已興建的人手收費亭,會改作候車室或其他用途,而將來兩條連接大嶼山的主幹道均免費,政府指,與政府希望發展大嶼山的政策一致,亦可減輕龍運及城巴機場巴士申請加價的叫價能力。

  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已實施九個月,港鐵、巴士等均曾加價,政府決定津貼比率由25%增至33.3%,上限為400元,政府每年開支由23億增至31億元,明年元旦日起生效,即首筆加額補貼於明年2月16日起可領。政府解釋,開支最少400元的門檻維持不變,是要聚焦計劃的目的,幫助交通負擔較大的市民,市民受助額由現時平均70至80元增至100至110元,現時盡取補貼上限人數只佔0.04%,可見當初擔心「水貨客」濫用的情況並不明顯。

  破天荒助離島渡輪換新船

  政府自2011年起補貼長期虧蝕的離島渡輪航線,林鄭月娥昨宣布,擴大補貼至另外八條離島航線,包括香港仔往榕樹灣和索罟灣、屯門往東涌及大澳、愉景灣及馬灣的航線等,每年補貼額由1.4億元增至達2.6億元。她在記者會表示,船隻費用昂貴,所以建議由政府斥資更換,涉及金額約70億元,票價會受監管。據了解,買船是營辦商先墊支再申領,政府會設定條款,如營辦商放棄經營,船隻須交還政府。消息人士指,新增八航線「一係蝕緊,一係將會蝕」,補貼佔成本約25至30%,同時加入利潤分享機制,倘政府補貼後轉虧為盈,船公司需將半數利潤回饋乘客。政府還破天荒用公帑為離島渡輪更換新船,分階段於2021年至2024年換22艘,2024至2028年換25艘,其中11條航線會試行從未引入的較環保混能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