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寮屋區毗鄰港鐵站

時間:2019-10-17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竹園聯合村位處黃大仙港鐵站旁,毗連專線小巴總站,食店林立,人流暢旺

  【大公報訊】記者方學明、曾敏捷報道:施政報告提出動用《收回土地條例》和其他條例徵地的三個市區寮屋區,現有合共約六、七百個住戶,政府若要順利徵地,須先克服安置問題。

  料十年內供6300單位

  《大公報》記者昨日走訪這三個寮屋區,初步發現居民對收地沒有異議,但茶果嶺村村民傾向要求先解決賠償安置問題,才啟動收地;牛池灣村居民則渴望盡早收地改善居住環境;竹園聯合村商戶希望當局收地後原區安置,繼續做街坊生意。

  政府消息人士稱,茶果嶺村、牛池灣村及竹園聯合村寮屋區,均鄰近港鐵站,潛力優良,適合作高密度發展,料十年內重建分別提供逾4000伙、逾2000伙及數百伙,合共約6300個公營房屋,包括公屋、居屋、綠置居或首置盤。

  村民或安置啟德區屋邨

  牛池灣村與竹園聯合村分別佔地兩公頃及5000方米,現分別有約200及數十住戶,收地研究工作已展開,希望明年底完成研究;茶果嶺村面積最大,佔地4.65公頃,現有逾400戶,明年開始研究,2021年底完成。若計劃順利,住戶較大機會安置到啟德發展區屋邨。

  「我唔贊成收地,呢度空氣好,鄰舍關係和睦,點解要我搬去細好多嘅公屋。」黎小姐住在茶果嶺村20多年,是近千方呎單位業主,「呢度寬敞住得舒服,可以養狗,如果搬屋,狗狗唔知點算。」茶果嶺村毗鄰觀塘私人屋苑麗港城,就政府擬收地,她稱若「硬收」也沒辦法,但政府先與村民達成合理安置賠償方案。

  87歲的黃伯在牛池灣村一個百多平方呎寮屋居住30年,恨不得政府明天便收地,讓他與妻子「上樓」改善居住環境,「呢度落雨漏水,老鼠橫行,日光日白屋裏面黑漆漆。」記者實地觀察,該村鄰近彩虹港鐵站,而環境及通道均較其他兩個寮屋區狹窄擠迫。

  竹園聯合村在黃大仙港鐵站旁,毗鄰沙田坳道專線小巴總站,村最細,但人流暢旺,有不少車仔麵檔、小食店、士多、報檔等經營。

  報紙檔主曾小姐說,開業20多年,與街坊關係良好,雖早已聽聞政府有意收地,但以為未行動便「拖得就拖」,對政府昨日宣布打算收地,她說,「真係收都冇辦法,只希望可原區安置,畀我可以繼續服務街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