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明日大嶼」對話平台 讓青年發表意見

時間:2019-10-17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特首宣布就「明日大嶼願景」建立對話平台,讓不同專業人士和青年參與研究

  【大公報訊】本港土地供應短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發表施政報告時再次提出,長遠以填海創造1200多公頃土地,她宣布就「明日大嶼願景」建立對話平台,讓更多青年參與,「以確保『明日大嶼願景』帶來的住屋建設是屬於市民,屬於香港的。」

  「明日大嶼」計劃去年提出時,構思在東大嶼一帶水域填海造地,預期交椅洲人工島可提供1000公頃土地建屋,初步估算造價逾6000億元。有關的前期研究撥款申請正等待立法會財委會審議,涉資約5.5億元。

  確保「願景」建設屬於港人

  林鄭月娥表示,理解部分人對發展人工島存在疑慮,政府將努力解釋項目的目標和技術研究,包括搭建平台,與民共議,讓不同專業人士和青年共同討論構建人工島的城市設計等,特別是城市規劃、智能的安裝或綠色發展,並探討如何把島上建屋計劃連繫市民住屋需求,確保「願景」帶來的住屋建設是屬於市民和屬於香港。

  她在記者會上進一步解釋,這概念即是讓今日的香港市民、今日的香港年輕人能夠感受到,12年後在人工島上興建的樓房是他們有份的。她稱不同的智庫已提出,可考慮透過售賣遠期樓花、期權安排等,讓他們早點入場購買這些樓房,至於具體如何做,政府會聆聽公眾的意見。她又強調,探討工作與填海前期研究並無衝突,懇請立法會批准撥款申請。

  政府消息人士稱,運輸及房屋局與發展局將特別成立兩個平台,讓青年發表意見,包括舉辦設計比賽等。

  至於其餘220公頃填海而得的土地則位於龍鼓灘近岸,現正爭取撥款。林鄭月娥表示,當局將重新規劃屯門西的沿海發展,包括將屯門西沿海約220公頃的地區進行合併研究,如將內河碼頭沿海地區作住宅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