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預留50億三年建萬伙過渡房

時間:2019-10-17 04:23:15來源:大公報

  圖:位於九龍城的樂善堂小學將計劃改建成過渡性房屋

  【大公報訊】施政報告提出多項紓緩基層市民住屋困難的建議,包括大幅增加過渡性房屋,將預留建設費用由20億元增加至50億元,預計未來三年可提供約一萬個單位,紓緩居住環境惡劣和長時間輪候公屋家庭的壓力。這些單位除建於短期空置的政府土地和公共設施外,也會在私人發展商借出的土地上進行。

  最少可住十年

  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政府已覓得十多幅新界地皮,位於屯門、元朗、北區、大埔和沙田等,每幅可以興建500至2000個單位。這些地皮一半屬政府用地、一半由三至五個發展商借出,未來十年都不會有規劃、即這些過渡性房屋屋村最少可以住十年。

  參與過渡房屋計劃的九龍樂善堂表示,對政府將基金撥款增加至50億元表示歡迎,並建議政府就使用期五年或以下的過渡性社會房屋,制定「臨時房屋建築條例」。由於過渡性社會房屋有別於永久性居住用途的樓宇建築,均具有有限租期,以現時申請短期租約及豁免書為例,最長租期為五年。如能夠就過渡性社會房屋的特性訂立「臨時房屋建築條例」,在部分永久性建築條例上給予放寬或提供替補方案,在安全性和效率性之間取得平衡,有效減省建築或改建成本,以及行政審批程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