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房屋政策\居屋綠置居預售單位增四成\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文)攝影組(圖)

時間:2019-10-17 04:23:14來源:大公報

  圖:政府計劃明年預售1.2萬個居屋和綠置居,白居二增加配額並提供更多首置盤

  施政報告提出十招幫助市民置業安居,為滿足港人置業期望,房委會明年將預售1.2萬個居屋和綠置居單位,較今年大幅增加近四成,創復售資助房屋以來新高;「白居二」亦會進一步增加配額。市區重建局獲賦予新任務,未來在重建項目提供更多「首置」,甚至破天荒可自行決定是否參與興建綠置居或居屋。據悉,政府會適當提供資源配合,不排除向市建局注資。

  「我們要讓每一個香港人和他的家人,不再需要為住屋問題煞費思量,都將可以在香港這個我們共同擁有的城市裏面,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透過視像宣讀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指出房屋是香港社會目前面最嚴峻的民生問題,也是部分民怨的根源,對此從不掉以輕心,政府因此訂立一個清晰目標,讓每一個港人在香港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將推出多項短、中期的支援措施。

  安達臣道建「首置」單位

  為滿足港人置業期望,施政報告預告,房委會將預售更多正在興建的居屋和「綠置居」單位,明年可預售單位數量將高達約1.2萬個,較今年的8600個大幅增加近四成。政府亦建議房委會於明年進一步增加「白居二」配額,以滿足白表人士置業需求。

  施政報告又透露,政府將於2020年第一季出售安達臣道一幅私人住宅用地,興建約千伙「首置」單位,以落實繼市建局馬頭圍項目後,第二個「首置」先導項目。消息稱,政府正研究「首置」單位是以單幢抑或混合式發展,而單位面積等均有待討論,屆時會把條件加入地契條款,期望2022/23年接受申請。政府消息人士稱,項目會低於市價發售予合資格人士。根據之前做法,首置盤的折扣會少於前一期居屋一至兩成。

  市建局未來會在資助出售房屋肩負更重要角色,在重建項目中提供更多「首置」或其他類別資助出售房屋單位。消息人士透露,除了首置盤外,市建局的重建項目可興建綠置居或居屋。

  不排除向市建局注資

  消息又指,市建局現時財政穩健,另政府已檢視《市區重建條例》,重建項目興建資助房屋毋須修例。不過「市建局重建項目,重建後本來賣私樓,如果起居屋、綠置居、首置盤,其實市建局會賺少咗,但政府會提供資源配合」,即不排除向市建局注資,或提供土地予市建局興建私樓。

  至於去年施政報告邀請市建局協助重建公務員建屋合作社地段,市建局已在九龍城物色到兩組適合作重建的公務員建屋合作社樓宇作試點計劃,涉及30多幢樓宇,並計劃明年初公布啟動這些樓宇的重建,以期充分利用有關地段的發展潛力。部分收回的土地會預留作興建公營房屋,估計重建後公營及私人單位總數約為現時單位的五倍。消息人士透露,市建局將以七年樓齡收購公務員樓的單位,涉及約600多個單位,而估計重建後可提供3000個單位,包括公營及私營單位。

  市建局發言人回應稱,歡迎各項相關措施並將予以配合,展開有關研究工作以制定執行框架及細節。此外,政府早前公布加強現時四項樓宇復修資助計劃,亦主要由市建局負責,將會增撥資源推展各項計劃的執行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