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徒恐襲無法無天 警隊護港無怨無悔

時間:2019-10-16 04:23:27來源:大公報

  遭暴徒瘋狂攻擊、被搞事者起底欺凌、受亂港分子蓄意抹黑……暴力衝擊持續逾四個月,警隊身心受創。面對艱難時刻,警員堅守崗位,絕不言悔。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撰文抒心聲,以「無聲吶喊」為題,慨嘆警員維護法紀卻遭抹黑,但強調「血、汗和淚都流過後,我們又再重新出發,為香港的法治和未來繼續打拚」,希望決策者以強而有力的措施和行動止暴制亂,盡快恢復社會秩序。\大公報記者 鄭文迪

  衝鋒警遇襲傷 身痛不及心痛

  在八月五日驅散堵塞黃大仙龍翔道亂港分子期間,東九龍總區衝鋒隊高級督察黃家倫遭暴徒以彈弓發射鋼珠攻擊,嘴唇及下顎一顆牙齒被打爆。回首17年警務生涯,黃家倫稱,從不後悔加入警隊,「為工作受傷也是沒法子,但不會氣餒,也從沒想過辭職,當警察是我由小到大的志願,我為警察的身份感到自豪。」

  黃家倫憶述當日的情況稱,當日下午收到指示,到黃大仙區驅散堵塞龍翔道的搞事者。當他和20多名衝鋒隊隊員趕到現場時,只見馬路上有很多由欄杆、垃圾桶等雜物築成的路障,附近站着300多名穿黑色衫的暴徒,部分人更穿上全副裝備。迎面而來的是彈珠、石塊、磚頭,更有暴徒乾脆拿雨傘、木棍直接衝向警察。警察縱使有再多的裝備,被打在身上,還是會痛。

  其中一名暴徒襲擊他們時,被黃家倫及同事們制服了。正當黃家倫打算帶領隊員將被捕人押離現場時,他聽到「啪」的一聲,嘴唇頓覺猛烈痛楚,血流如注。原來,有暴徒用丫叉向他射鋼珠,把他的嘴唇及一顆牙齒都打爆了,而他當刻只顧防止暴徒搶犯,甚至沒空理會傷勢。

  牙碎不及心碎。黃家倫最心痛是自己受傷令太太淚崩,怕血的黃太甚至堅持在他接受牙醫治療時陪伴在側,其後更暈倒在地。黃家倫心裏非常愧疚,也十分感激太太的支持。他說,會繼續謹守崗位,克盡己任,為下一代構建更美好的香港。

  沉着應對挑戰 贏得市民支持

  「支持警察的人相對是沉默的,但並非少數。只要我們真心、小心工作,不要『蝕章』,只要繼續謹守崗位,必定會贏回市民的尊重和信任。」在七月十四日沙田衝擊中擔任新界南總區應變大隊指揮官傳令員的警署警長陳明德,在鏡頭前不卑不亢回應搞事者的辱罵及挑釁,得到市民及同事的欣賞及認同,他勉勵同事沉着應對挑戰,有信心必定會贏回市民的支持。

  陳明德認為,在氣氛高漲的示威現場,充滿各種挑戰,除了有大量搞事者辱罵警務人員,也有確切的暴力衝擊,更有過百個鏡頭近距離拍攝他們工作的每一個細節,心理壓力實在非常大,即使情緒智商再高,也會到達臨界點,作為督導人員要適時介入,而最重要是大家都管理好情緒,切勿作出過火行為。

  回想當日在沙田的工作,陳明德心有餘悸,「當我們推進防線至沙田好運中心對開時,大批暴徒在商場一樓平台向我們投擲水樽、頭盔,甚至磚頭等硬物。」他直言,很多時候都有望追捕暴徒,制止暴力事件,解除現場威脅,但有時主動出擊未必是最佳戰術,因為若未能及時與隊員溝通便向前跑,有機會令自己「落單」受襲。

  他又說,很多同事雖然身心俱疲,但仍很願意為警隊付出,但當有人刻意挑撥離間,企圖動搖軍心,大家務必小心處理,別讓情緒影響工作。他相信,社會上仍有很多人默默支持警隊的工作。

  懷孕女警受壓 幸獲家人支持

  面對着暴徒的人身攻擊、辱罵、被網上起底欺凌、被朋友杯葛,警隊上下各人均承受極大的心理壓力。女警Leah(化名)懷有四個月身孕,直言近期社會事件令她承受很大的壓力,幸得家人體諒支持,她會繼續在後勤努力工作,為前線同事作最好的支援。

  Leah加入警隊13年,丈夫也是警隊成員,更是特別戰術小隊(俗稱「速龍」)的其中一名指揮官。她說在過去這段日子的周末,丈夫都要在前線指揮調配,Leah要留在家中獨力照顧九個月大的女兒,身體偶有不適,也只能自己照顧自己。她不敢在家中看新聞直播,害怕會令情緒起伏太大,對胎兒有影響。她十分擔心丈夫會在工作時受傷,本想找朋友傾訴,卻換來朋友對警隊的侮辱,令她十分難受。

  Leah直言,今次針對示威者的「踏浪者」行動令她在多方面受壓,幸好得到家人全力支持,才可以一日一日的撐過去。

  無聲吶喊

  致各會員:

  轉眼間,香港已經歷了四個多月的動亂日子。暴徒藉口追求自由民主,極盡違法暴力破壞之能事,將香港破壞得體無完膚。我相信四個多月前無人會相信事情會發酵至如今的規模,四個多月後的今天亦無人知道事情會如何收科,我唯一肯定的是警隊在這四個多月已克盡己任,付出百二分的努力去止暴制亂,維護法紀。

  在風雨飄搖之時市民能夠在家中安睡休息,或安逸地打開電視對當前局勢高談闊論;風雨過後仍能如常生活,興嘆那些未能及時修復的設施帶來不便。這些被大家視為必然的生活日常,背後是三萬人不辭勞苦,即使面對鋪天蓋地的肆意抹黑、無理謾罵、暴力威脅仍然無畏無懼、堅守崗位,被迫放棄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奮力與暴徒周旋而換來的結果。

  其實,我不明白。明明我們是社會秩序的忠實守護者,我們偏偏被加上虛構捏造的罪名;明明我們不是任何政治訴求的敵人,我們偏偏被塑造成埋沒良知的政治工具;明明我們遵循公義行事,偏偏社會上公開聲援我們的人少之又少;明明我們站在政府最前線與暴徒周旋,偏偏沒有任何強而有力的措施和支援配合我們的工作;明明我們是警察,偏偏反被十惡不赦的人誣衊為社會的公敵!

  在這些日子裏,無力感不時湧上心頭。我們想大聲吶喊,對我們遭遇的不公不義作控訴,但為顧全大局,我們又只好啞忍下來,我們只有選擇無聲吶喊。血、汗和淚都流過後,我們又再重新出發,為香港的法治和未來繼續打拚,但願決策者早日面對現實,痛定思痛,認清當前突破當前局勢的各種所需,以強而有力的措施和行動配合止暴制亂的工作,盡快恢復社會的秩序。

  林志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

  二○一九年十月十四日

  11歲童感動 越洋寄零食打氣

  警隊的付出,香港市民及海內外的同胞都記住心中。有遠在加拿大的11歲華裔男孩,在電視畫面中看到香港警察連月來日夜辛勞地守護香港,特意利用零用錢購買一箱零食,並將該箱零食寄到灣仔警察總部,以慰勞前線警務人員,為警察打氣。他在親筆撰寫的信中感謝警察保障香港市民的安全,相信警隊能團結一致,發揮專業精神,恢復社會秩序,令香港重回正軌。

  亦有署名「來自浙江揚州的小樂」的內地同胞去信中鏹水受傷的警員,為他打氣、祝福,更送上親手繡製、象徵平安的小香包,祝願受傷警員早日康復歸隊。

  中鏹警心願:勿再有兄弟受傷

  「我真係無後悔過自己決定,如果畀我再次回到過去,我都一樣會衝上前做自己角色應該要做嘅事,執法就係執法。」10月1日在屯門遭暴徒淋鏹水受傷的便衣防暴警,背部和手臂灼傷,大面積神經線壞死,未來要進行多次植皮手術,他近日向到訪的同僚重申,無悔加入警隊,只希望不要再有兄弟受傷,「好希望各位可以安全上班,平安下班」。

  該名被鏹水所傷的警員向同僚表示,雖然突如其來的挑戰,身體承受的傷害頗大,但做警察預咗為社會付出。自六月至今,眼見暴力衝擊愈趨頻繁,其間見很多同事受襲,他和隊員既難過又憤怒,都希望自己可以出一分力。他不後悔自己的決定,即使時光倒流,仍會做警察應該做的執法。他又說,近期社會事件「相信對手有組織地部署咗一段長時間」,對警隊是一個大挑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