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區會參選人鼓吹「自決」「光復」應DQ

時間:2019-10-16 04:23:22來源:大公報

  區議會選舉提名期明天(17日)結束。多名鼓吹「自決」或「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參選人,陸續收到選舉主任詢問政治立場,以確認是否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提名資格。法律界人士指出,高院裁決已表明,「自決」與基本法相牴觸,而「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有推翻現有體制之意,亦違反基本法,鼓吹這兩種主張的參選人均應被取消提名資格(DQ)。/大公報記者 郝 壽

  在南區海怡西選區,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報名參選時,以「民主派」申報其政治聯繫時、不提眾志。而眾志周庭去年一月參加立法會補選時,曾因眾志主張含「港獨」選項的「自決」而被DQ。

  對於選舉主任質疑為何不以眾志身份參選、是否認同含「港獨」選項的「自決」等,黃之鋒辯稱,眾志去年五月轉型後已非政黨故不派人參選;他參選與在眾志任職無關;他不主張「港獨」;他所主張的「自決」是指在「五十年不變」後,由香港人在「一國兩制」框架內、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下共同參與決定香港前途。

  勾結外力圖破壞「一國兩制」

  至於是否支持眾志主張含「港獨」選項的「自決」,黃之鋒含糊其辭、轉移視線,稱選舉主任選擇性提述,並非他所支持「自決」主張的全部雲雲,又稱任何成為「自決」前途選項的主張,先決條件是擁有相當民意基礎,而支持「自決」不代表「港獨」雲雲。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法學博士傅健慈指出,高等法院上月在周庭選舉呈請案的判詞中指出,任何人提倡「自決」或「港獨」,都不能被視為有意真誠擁護基本法。黃之鋒雖聲稱不以香港眾志名義參選,但他直認不諱是眾志秘書長。眾所周知,眾志一直鼓吹「自決」和「港獨」,黃之鋒常到外國「唱衰」香港,企圖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主權和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破壞「一國兩制」。今次他為博取參選入閘,竟偽稱擁護基本法,是瞞天過海,魚目混珠,其回應選舉主任的解釋欠缺事實證據及法律基礎支持,應予DQ。

  「推翻現有體制」牴觸基本法

  在沙田參選沙角選區的陳兆陽及帝怡選區的劉青、在元朗參選宏逸選區的巫啟航及元龍選區的張秀賢,均因鼓吹「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而被選舉主任詢問政治立場,其中劉青是民主黨成員。他們回應時均稱,該口號並非主張「港獨」。

  全國政協委員、律師黃英豪指出,按普通法理解,「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中的「革命」,有「推翻現有體制」的意思,而且這句口號由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提出時,明確用來鼓吹「港獨」,因此近期街頭出現這句口號時,所集結的人有何主張顯而易見。他認為,既然要「推翻現有體制」、或以「港獨」更改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領土的事實,自然與基本法相牴觸,鼓吹該口號者應被DQ,而所謂的「解釋」不過是巧舌如簧的狡辯。

  海怡西參選人還有陳家珮;沙角選區參選人還有夏劍琨;帝怡選區參選人還有林港坤、謝潔泳;宏逸選區參選人還有曹健科、姚國威;元龍選區參選人還有王威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