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造業陷嚴冬 12年來首凍薪

時間:2019-10-16 04:23:2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謝瑩瑩報道:740億元工務工程撥款未通過,暴亂拖慢經濟,裝修工程銳減。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昨日宣布,15個建造業工種自2007年以來首次在年度調整薪酬時凍薪,涉及35萬名工友。紮鐵、木模板、混凝土三個工種是失業重災區,工會調查發現,約六成模板會員反映開工不足,有過半數已選擇轉行。有雕刻木器裝修工程因商場提早關門被迫中斷。工會促盡快通過工程撥款,認為工程至少可提供一萬個職位。

  促勿拖740億工程撥款

  建造業總工會每年在10月公布11月起的薪酬加幅,該會昨日表示,今年六至九月期間,電話訪問1800多名會員,發現模板、混凝土、挖掘機等工友每月平均僅開工約10天,近期泥水及油漆等中期工種亦出現類似情況。36%工友薪酬達不到工會的參考價。故工會決定從11月1日起將15個工種凍薪一年。

  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黃平稱,開工不足或處於半失業狀態的技工人數,木模板工種佔最多,有約1.3萬人,其次是混凝土有約7000人,紮鐵有約6500人。他又稱,2007年的凍薪是因2003年非典型肺炎(SARS)的影響延伸所致,如今的凍薪卻是因立法會上「拉布」「人為」引致,形容情況較沙士更嚴峻。

  香港建築模板業職工會主席梁漢科說,有九成會員反映已失業,餘下一成則出現開工不足的情況。原本一個月可開工28天,現時只有16天有工可開。

  香港雕刻木器裝修工會主席舒美高稱,近期的商場時不時關閉,令其內的裝修常被迫中斷,導致裝修行業預算大失。

  黃平要求政府,加強工人職業技能培訓,提高短期培訓課程津貼;加快「樓宇更新大行動2.0」計劃審批程序,放寬計劃從50年降至30年樓齡的申請門檻,刺激中小建造企業僱用更多工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