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財委會平亂 陳健波連任主席

時間:2019-10-15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陳健波以36票成功連任財委會主席

  立法會財委會昨日繼續進行新一屆正、副主席選舉,但會議未開始,「泛暴亂派」先玩拉布,下午更「玩嘢」企圖癱瘓議會,范國威、朱凱迪、許智峯先後被逐出會議廳,而毛孟靜、區諾軒等人則阻礙投票。擾攘一輪之後,陳健波最終以36票成功當選財委會主席。陳健波預示日後的工作將會很困難,但會勇於承擔,並呼籲議員與特區政府溝通,希望立法會能有規矩做事,令香港重回正軌。

大公報記者 段遠峰

  立法會明日復會,財委會昨日繼續選新一屆正、副主席。「泛暴派」上周五已在財委會上挑起戰火,不斷提出規程問題瘋狂拉布,最終會議經過三小時亦未能選出正、副主席。「泛暴派」昨日故伎重施,會議上午九時開始時,他們便就加會決定提出規程問題,「議會陣線」毛孟靜、陳志全及范國威等人在座位上叫囂,稱陳健波未有就會議日期諮詢議員,批評是次選舉不公。他們亦藉機提出與財委會無關的發言,藉故抹黑、攻擊建制派,又公然煽暴,令到會議召開三小時仍未能進入選舉程序。

  建制派斥玩弄程序拖垮民生

  多名建制派議員批評「泛暴派」議員玩弄程序,眼中只着重政治,卻忽視民生。民建聯葛珮帆斥「泛暴派」諸多藉口,目的是不想開會,強調議員責任是批出款項而非堵亂;民建聯陳恒鑌則批評「泛暴派」玩弄程序,斥他們眼中只有政治,強調財委會對民生非常重要。

  對於「泛暴派」多次質疑現任主席陳健波決定開會時間,陳健波批評他們想盡辦法阻止會議進行,被擊中「痛點」時便會將建制派滅聲,「如果畀你班人管治香港,我哋死得啦!」他又直指「泛暴派」多次在議會煽暴,香港的年輕人在歪理的煽動下衝擊。議會如果無建制派的話,將「冧咗好耐」。

  會議在下午二時半重開並進入選舉程序,各議員開始向參選人提問,其中「泛暴派」多次人身攻擊建制派唯一候選人陳健波。面對反對派的窮追猛打,陳健波批評「泛暴派」人身攻擊,屈得就屈,更稱自己比任何人都更關心香港。他又指出,「泛暴派」及被煽動的年輕人無權破壞香港人的成果,呼籲他們回頭是岸,「我肯定年輕人再咁搞落去,香港一定無運行」。

  在下午四時四十五分,范國威率先發難,在席上先高叫口號,更一度走向主席台。會議主持陳振英兩次警告范國威不果,因而決定將范國威逐出會議廳,同時宣布會議暫停。多名「泛暴派」議員阻止保安將范國威拉出會議廳,陳志全更公然站在枱上叫囂,朱凱迪則因此被逐。陳振英之後宣布,轉到另一個會議室繼續開會。

  下午五時三十分,會議終於進入投票程序。反對派圖阻止投票進行,許智峯手持擴音器發出高頻噪音,陳志全則站在枱上叫囂。陳振英警告不果,將許智峯逐出會議廳,但毛孟靜、區諾軒等人阻撓保安執法。在擾攘期間,投票繼續進行,毛孟靜、區諾軒等人故意撕開選票,又聲稱自己填寫錯誤,藉此拖延選舉。秘書處一共發出56張選票,當中已被逐的許智峯亦有投票,因此陳振英宣布重新投票。最終,陳健波以36票成功當選財委會主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