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譚惠珠倡借鑒外國 設「暴亂特別法庭」

時間:2019-10-15 04:23:2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禁止蒙面規例》實施已逾一星期,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時表示,規例是止暴制亂的一把利器,有助於警方執法,她認為,警方四個多月來拘捕多人,法庭積壓大量案件待排期審理,香港可借鑒外國經驗成立「暴亂特別法庭」,專門審理這段時間的相關案件。前律政司司長、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指出,《禁蒙面法》實施後,過去兩周參與暴力衝擊的人數已經減少。

  譚惠珠說,回歸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已通過決議,決定吸收《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成為香港特區的法律,回歸後,相關法律的約束力亦已經過特區立法機構的確認。

  譚惠珠強調,根據有關條例,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在香港出現緊急情況或危害公眾安全的情況時,訂立任何被認為合乎公眾利益的規例。

  譚惠珠表示,規例屬於先訂立、後審議的附屬法例,相信每一位有理智、負責任的議員都會支持法例通過。她形容在英國已是過氣政客的彭定康,需要靠香港話題刷存在感,直言其罔顧英國早已訂立《反蒙面法》以應對騷亂的客觀事實,卻對特區政府訂立《禁止蒙面規例》指手畫腳、說三道四,是典型的雙重標準。

  梁愛詩:禁蒙面止暴力合理

  梁愛詩認為,新規例中的相關限制在合理範圍內。她說,「完全禁止戴面罩」是不合理的限制,「但是如果在一個場合,遊行、示威無論合法、非法的場合,這些每每結果是發生暴力,在此時政府作出這個限制,我覺得是合理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