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割頸放血圖殺警

時間:2019-10-14 04:23:48來源:大公報

  圖:暴徒(箭嘴示)從警員身旁伸出鎅刀(紅圈示)

  暴徒喪心病狂,公然刺殺警員!昨日本港多區發生暴亂,在觀塘APM商場外天橋,有暴徒用鎅刀襲警割頸,一名警員頸部血流如注,險些喪命。有兩名便衣警員在將軍澳被暴徒行私刑,以士巴拿、鐵槌等「撲頭」,重傷送院。暴徒還在旺角狂毆落單的防暴警,企圖搶走長槍。警方昨晚在旺角清場時,有遙控炸彈在警車旁爆炸。法律界人士指出,襲擊以至殺害警員在全世界都是嚴重罪行,今次割頸的行為已涉及企圖謀殺、嚴重傷害他人身體以及襲警三項重罪,可判處終身監禁,並認為法庭不應予以保釋。本港政界紛紛要求「泛暴亂派」速與暴力割席,停止煽暴、縱暴。\大公報記者 高仁(文) 攝影組(圖)

  昨日「亂港四人幫」頭目黎智英旗下的《蘋果日報》在頭版預告「十八區今日再開花」,暴亂果然按《蘋果》「大台」的劇本上演。昨日下午二時開始,將軍澳、觀塘、沙田、旺角、九龍灣、屯門等多區發生暴亂。下午五時半左右,一批暴徒在觀塘APM商場集結,在港鐵觀塘站關站後,有人在站外搖閘叫囂。防暴警察到場將暴徒驅散,警方離開商場之際,有暴徒混在記者群當中,從側邊用鎅刀狠刺一名警員頸部,該警員被傷及頸動脈,瞬間血流如注,用手緊緊捂着傷口。當時來不及叫救護車,警長在同袍護送下乘坐私家車趕往聯合醫院救治。警方即時於現場拘捕兩人,當中疑為刀手者為一名青年,身着黑衫及黑色短褲,被警方帶走時向在場市民報上自己的名字「許添力」(同音)。

  據悉,今次受傷的警員為東九龍衝鋒隊第三隊沙展,右頸傷口長達三至四厘米。醫生表示,情況初步穩定,但仍需進一步檢查。

  另外,晚上七時半左右,兩名在將軍澳執勤的便裝警員,被暴徒圍堵。兩名警員嘗試撤離現場,但被暴徒追打。有暴徒以士巴拿、鐵槌等硬物不斷擊打兩警頭部。兩名警員均頭部受傷流血,他們被送往將軍澳醫院治理。

  割頸行刺 網上有人教路

  除了公然企圖殺警外,亦有暴徒圖謀搶奪警槍。下午三時許,一批暴徒在旺角築起路障,一名落單的防暴警察在彌敦道雅蘭中心對開的行人路處準備拘捕一名暴徒時,對方一度企圖搶槍,但被制服。此時,另外一名全身黑衣的暴徒忽然衝上前,起飛腳踢向該警員,警員倒地,另外兩名暴徒見狀立即上前棍毆該名警員,之後逃離。不過,在其後的拘捕行動中,多名毆警暴徒均被警方拘捕。

  而晚上約八時,旺角彌敦道突然有一下巨響,其後有人在路中的花槽發現電線、損壞的手機電池及電路板、電話卡等物品,疑似是企圖炸路過警車或警察的遙控炸彈。

  事實上,警察被割頸並不是一件偶然的事情。網上有暴徒發帖,教授如何割頸,確保「五分鐘內實現腦死亡」。

  政府發言人表示,暴徒明顯針對警務人員進行襲擊,對警務人員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令人髮指。特區政府嚴厲譴責暴徒的襲擊行為,警方亦定必全力追究。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呼籲反對派召集人陳淑莊及所有反對派議員就暴行公開表態,促其與所謂「勇武」割席。

  意圖謀殺可囚終身 不應保釋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指出,頸部為人體要害,以利器攻擊警員頸部,已涉及企圖謀殺、嚴重傷害他人身體,以及襲警三項重罪,可判處終身監禁。律師簡松年表示,襲擊以至殺害警員無論在哪個國家都是嚴重罪行,在美國殺警基本上都會判處死刑,在無死刑的州則會判終身監禁。退休裁判官黃汝榮指出,本案中,疑兇是現場被捕,控罪又嚴重,應不獲准保釋外出。

  民建聯批評暴徒喪心病狂,強烈譴責兇徒暴行,支持警方依法執法。工聯會指出:「辱警、仇警,法理不容,若涉嫌謀殺,更見暴徒喪盡天良,應受到嚴懲!」「禁蒙面法推動組」召集人、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要求特區政府提高警惕,盡快以強力手段止暴制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