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施政前瞻\施政報告多管齊下助婦女就業\大公報記者 謝 言

時間:2019-10-14 04:23:21來源:大公報

  新一份施政報告後日(周三)出爐,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預告,施政報告將公布連串支援婦女的新措施,包括加強協助婦女再培訓和就業,以及向地區婦女團體提供更多支援等。羅致光又稱,近日社會事件將衝擊婦女勞工市場,亦影響家庭關係,政府已多管齊下提供支援。惟「泛暴派」不斷搞事下,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遲遲未能正常運作,勢耽誤撥款申請。

  羅致光昨日發表網誌稱,推動婦女就業對本港勞動市場具重要性。淨計今年五至七月的勞動人口,女性較去年同期增加2.8萬人,相反男性減少1.9萬人。他形容,「香港幸好有女性撐起半邊天」,但不少婦女因家庭責任、生育,曾離開勞動市場,因此婦女培訓及就業十分重要。

  增家庭服務 助修補撕裂

  羅致光稱,僱員再培訓局於過去三個年度,每年度均有約12萬人入讀再培訓課程,女性佔逾八成。他指出,近日香港經濟面對內外挑戰,未來勞工市場會受到衝擊,特別是以女性為主的服務行業,政府來年將繼續適時審視婦女培訓及就業需要,透過現有平台加強協助。

  針對社會撕裂,父母和子女可能出現分歧而感到困擾,港人精神健康指數有下降趨勢,勞福局和社會福利署將積極透過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等,為有需要家庭提供服務。

  他又稱,政府一直透過「資助婦女發展計劃」撥款舉辦活動。但不少地區婦女團體反映,欠缺固定會址對營運及使用者均造成不便。當局來年與民政事務局探討解決方法。

  託兒服務嚴重不足,羅致光稱,政府多管齊下增加幼兒中心,如短期內購買場地作為幼兒中心,但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仍未能正常運作,政府動用200億元購買場所的撥款申請,仍在輪候名單上,他形容,「一個本可以在較短期紓緩服務不足的方法,仍是不知何時才可以執行。」

  林正財讚報告「貼地」聚焦基層

  另外,行政會議成員兼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稱,今年施政報告較以往「貼地」,關注基層市民及貧窮長者訴求,當局會檢討綜援系統,幫助部分沒有領取綜援、但有領取高額生活津貼的長者,料可幫助紓緩貧窮,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