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徒瘋狂毀無障礙設施 傷健人士出行障礙重重

時間:2019-10-13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港鐵設施被暴徒破壞而需關閉,傷殘人士出行大受阻礙

  【大公報訊】暴動持續,暴徒「瘋癲」般四處破壞,其中升降機等無障礙設施更成為「受襲」目標;平機會昨發表聲明指出,關注近日弱勢社群受到不公平對待。有傷健人士向《大公報》反映,指暴徒的種種破壞劣行,已直接影響他們出行方便,有人不敢外出,有人花掉較平常更多金錢與時間才抵達目的地,抱怨暴徒「自私」沒顧及其他人出行需要。關注團體稱收到多宗投訴,會逐一跟進處理。

  「我覺得好無辜!佢哋(暴徒)有佢哋表達訴求權利,我唔阻佢,塗鴉我都唔阻,但佢哋冇諗過破壞如升降機等無障礙設施,係會令到我哋用唔到嗰個交通工具之餘,亦會影響我哋出行方便,我覺得佢哋好自私。」電動輪椅使用者阿健說。

  30多歲的阿健患有小兒麻痹症,必須使用輪椅出行,家住石硤尾的他,在紅磡區一間公司任職文員,間中乘搭地鐵上班。他說:「我見到地鐵站啲無障礙設施無端端畀人縱火燒曬,覺得好心痛,唔明關部『車立』乜事。做乜燒咗佢?」

  十月五日當天,阿健深深感受到無障礙設施被破壞後帶來的嚴重不便。「嗰日我原本約咗朋友喺旺角見面,但啲升降機畀人整壞曬,之後我折返紅磡,再轉搭巴士,兜來兜去,又用多咗錢又嘥時間,最慘最後連同朋友見面都去唔到,我只係想問,暴徒有冇諗過我哋(傷健人士)需要。」

  不敢外出 無法與他人接觸

  阿健直言,在他們傷健人士群組中,不少輪椅人士已經抱怨說,無障礙設施被破壞後,有人索性不敢外出,終日留在家,以致影響他們與人接觸的機會。「有人明知搭唔到車,咪寧願唔出去囉!所以希望唔好再破壞無障礙設施,還我們正常出行方便。」

  香港傷殘青年協會副主席鍾錦樹指,該會接獲數名會員反映,指多區無障礙設施被破壞影響他們出行方便,該會會逐一跟進處理。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則說,接獲很多殘疾人士反映,市面一些共融設施,例如交通燈及升降機等受到破壞,令他們出行有很大問題。

  港鐵回覆《大公報》指,93個重鐵線車站中有85個受破壞,68個輕鐵站中有53個毀壞,當中50條扶手電梯及40部升降機設施受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