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謠傳港鐵故意封閘機 工會批抹煞維修努力

時間:2019-10-12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港鐵連日來被暴徒惡意破壞

  【大公報訊】連日成為暴徒破壞目標的港鐵,除輕鐵外已恢復所有港鐵車站運作,當中將軍澳站關閉多日終可重開,但26部出入閘機只有四部可以運作。網上亂傳港鐵故意封閉可用的閘機,港鐵工會批評有關謠言抹殺港鐵同事的努力復修,「等如摑同事一巴」,直指車站設施遠比表面看來更難復修。

  由於需要繼續復修遭破壞的設施,港鐵昨宣布各線、輕鐵及港鐵巴士仍需提早至昨晚十時收車。車務營運總管黃琨暐表示,港鐵設施於過去一周受到前所未有的大規模破壞,共85個重鐵線車站受破壞、53個輕鐵車站受破壞,受損設備包括超過1200部出入閘機、800部售票機等。

  扶手梯摩打浸壞最難修

  然而,網上有搞事網民亂傳港鐵故意封閉可用的閘機,稱「測試」到站內有閘機已修理好,可以「如常」拍卡,不明白為何不開放乘客使用,更有人質疑港鐵「自己熄咗部閘機扮壞」。

  對於有關網上謠傳攻擊,工聯會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批評不可理喻,更傷害港鐵同事士氣。林偉強稱,同事連日來盡最大努力修復設施,包括把多部受損閘機的可用零件拆出,「砌積木」般組合成一部可運作的閘機。有閘機雖然表面上可以「嘟卡」,但數據未必可傳送到八達通公司,亂用的乘客很有機會「扣多錢」。

  林偉強又指出,網民若只看表面,實難以明白設備復修的難度。例如各車站以扶手電梯最難維修,因早前破壞導致不少電梯槽積水,浸壞了電梯摩打,港鐵需把損壞摩打送廠維修,之後又需時安裝。此外,閘機及月台幕門被修好後亦需時測試才能確保正常運作,至於被縱火、掟漆的票務中心若要回復原貌,可能需時幾個月甚至半年,目前只能為尚能運作的範圍加固,盡量維持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