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稿\自資院校為五斗米折腰?

時間:2019-10-10 04:23:22來源:大公報

  理大香港專上學院學生在課堂公然辱罵、用鐳射筆照射講師,並將他包圍逾五小時,校方卻將講師調離教職,沒有處理涉事學生的過分行為,處事如此不公,箇中原因引人深思。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質疑理大香港專上學院的處理方法「究竟是在獎勵老師還是罰老師?」他分析,院校做法是在「息事寧人」,但當結合近年自資院校的收生危機,黃均瑜形容該校「為咗五斗米而折曬腰」,他直言:「管理層不敢指出涉事學生的不是,對學生的過分行為採取迴避態度,就是怕得罪學生。」

  黃均瑜認為,涉事學生公然辱罵老師,不僅無尊師重道,更是無教養、非常野蠻的行為。他感嘆,去年理大有學生因不滿校方對民主牆的管理,與教職員起衝突,當時校方敢於勒令涉事學生退學並永不被理大取錄,相對專上學院的做法似乎不太合理。他說,教育界應該分清是非,院方應該恰當處理犯事學生。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學生要求自己有言論自由,老師亦應有同樣的自由。他批評校方將講師調離教職的做法,反令人質疑該講師在教學上是否出現問題,校方應該解釋。

  理大香港專上學院作為自資專上教育院校,其發展可持續性取決於每年收生。教育局資料顯示,2018/2019學年,理大兩所自資院校收新生人數比過往學期減少18%,減少了1268人。近年全港DSE考生人數亦趨減少,令自資專上院校出現收生危機。

(大公報記者 殷向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