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徒亂港 | 港鐵半癱交通大亂 百業嚴冬

時間:2019-10-09 04:23:15來源:大公報

  圖:港鐵成暴徒攻擊目標,不少站破損嚴重至昨日仍未能重啟服務,繁忙時間有大批上班上學的市民在站外大排長龍,等候接駁巴士

  暴亂持續四個月,港人活在水深火熱中,衣食住行皆受禍連影響!港鐵接連遭暴徒大肆破壞後,已連續四日未能全面恢復運作,全線昨日提早於晚上八時「收車」,11個重鐵站仍然待修。港鐵預告,部分車站今日仍暫停開放,列車服務會提早結束。暴亂亦重創香港經濟根基,旅遊、零售百業陷入寒冬,多間商舖被毀無法開業,數以十萬計打工仔瀕臨失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預警,本港第三季經濟數字肯定很差;在經濟嚴冬下,政府盡力保住香港人就業,盼業界共渡時艱。/大公報記者謝言、郝壽、鄭文迪(文)攝影組(圖)

  亂港衝突發生至今,港鐵至少83個車站先後遭殃。其中,暴徒上周六起一連三日毀壞港鐵,導致四日未能全面恢復運作。11個重鐵車站包括旺角站、將軍澳站等,昨天全日關閉,四條輕鐵路線暫停。港鐵有限度運作下,全港交通瀕臨癱瘓,繁忙時段港鐵站入閘位大排人龍,多區交通擠塞現車龍。荃灣等多區共80組交通燈遭毀壞待修,十字路口險象環生,荃灣更有攔腰猛撼的撞車事故,險搞出人命。

  港鐵公司昨安排傳媒進入旺角站、觀塘站實地拍攝被暴徒破壞情況,旺角站設施幾乎盡毀,大堂客務中心、圍欄玻璃損毀,多部入閘機及八達通機損壞尚未維修。觀塘站損毀更嚴重,客務中心被嚴重焚燒至一片熏黑,玻璃窗全碎,現場散發濃烈燒焦味道。

  搞事分子近日在網上抹黑港鐵,指港鐵關閉無破壞的車站。港鐵昨日公布,截至10月7日,約1200部出入閘機、約800部售票機及八達通增值機、約900部閉路電視鏡頭、約40部升降機及約70道車站出入口捲閘被破壞。港鐵預告,今日大致維持正常服務,但部分車站仍暫停開放。

  港鐵以外,暴徒又大舉砸毀多間商舖,包括銀行、超市、書店及食肆等,櫃員機提款、外出用餐等,通通成為市民生活煩惱。

  「黃金客」大跌逾五成

  數據顯示,本地過去四個月經濟急劇轉差。過去兩個月訪港旅客按年急跌30%至40%。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亞太經濟合作研究項目昨日發表報告稱,本港實質經濟從今年第二季的按年上升0.5%,逆轉為第三季的下跌0.1%,預期全年實質經濟零增長。

  對於暴徒滿口歪理指破壞的商舖鐵路「只不過是死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駁斥稱,暴徒傷害的是廣大市民。四個月來的混亂,零售、餐飲、旅遊和酒店業首當其衝,商場被迫關閉停業,八月份零售數字按年跌25%,旅客數字八、九月按年跌三至四成,十月首六天即「十一黃金周」旅客更跌逾五成;飲食界亦面臨大量裁員、倒閉。她強調,這些行業的六十萬從業員,不少是「手停口停」的基層僱員。

  林鄭月娥稱,政府會盡快落實早前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公布、支援受影響行業的措施,同時呼籲業主及地產商同舟共濟、共渡時艱,為受嚴重打擊的商舖、租戶及中小企提供適當紓緩措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