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自豪身為中國人 唯一願望報效國家

時間:2019-09-22 04:23:3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曾憲梓20日因病去世,享年85歲。據新華社報道,該社記者10個月前曾專程從香港到曾憲梓家鄉梅州採訪他。晚年的曾憲梓一身病痛,選擇在家鄉休養,當時他笑着告訴記者:「這裏水好,空氣好,東西好。」談到被表彰為改革先鋒一百人,他笑了,因長期透析而僵硬的面孔顯現出光彩:「我年紀這麼大了還能獲獎,40年100人,多高的榮譽啊。我沒有做什麼大事,卻授予我這麼高的榮譽。」

  採訪歷時一個半小時,他說得最多的一個詞是「報效國家」。你的愛好是什麼?你最高興的事是什麼?你的願望是什麼?客家人給你的傳統是什麼?早年的經歷是什麼?幾乎所有的問題,他最終都會回到「報效國家」這一個他心心念念的主題。

  只有一個願望就是報效國家;最高興的是香港回歸,身為中國人的自豪;客家人的傳統就是愛國愛鄉;年少時,有個夢想,將來要給母校捐教學樓……

  他很豁達,不忌諱談論生死。「我這輩子沒有遺憾了,我已經為國家做了我應該做的事情,可能做得還不夠。只要我活着一天,就會過好每一天,就要把為祖國做貢獻做到最後一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