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訪\暴亂不止或長封站 港鐵研自組保安部隊

時間:2019-09-20 04:23:59來源:大公報

  圖:港鐵主席歐陽伯權

  暴亂持續三個多月未平息,港鐵成為暴徒集中破壞的對象,鐵路安全備受關注。港鐵董事局主席歐陽伯權接受《大公報》專訪時,為港鐵正經歷前所未有的困難而落淚,他透露在暴亂發生初期,港鐵評估是「政治問題」,應由政府解決,但後來乘客、員工、鐵路網絡及行車安全都受威脅,現已將暴力衝擊調整為「管治危機」。他表示不會用「低估」或「錯估」形勢去形容港鐵管理層,但承認初期處理「效果欠佳」、「難睇」。歐陽伯權強調,會繼續支持及配合警方執法,但長遠或需成立港鐵自己的保安隊伍。他警告,港鐵後備零件「用得七七八八」,若暴力衝擊持續,港鐵封站次數或更頻密、時間更長,「如果真有一日,港鐵不可以提供服務,這是一個非常非常不想見到的日子。」\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文) 何嘉駿(圖)

  亂港暴力席捲全城,港鐵應對被指進退失據。上任兩個多月的港鐵主席歐陽伯權,首次接受傳媒專訪,為事件解畫。「現在面對的問題一浪又一浪,好似今朝咁」,他在接受《大公報》專訪當天,在訪問開始前約一個半小時,東鐵線紅磡站列車出軌,歐陽伯權提到事件時有點沉重,並透露稍早時董事局已開緊急會議,初步知道有人受傷,稍後會去現場。

  歐陽伯權坦言,港鐵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這是香港好多嘅第一次,我自己都係第一次面對呢啲問題。我哋嘅反應、處理全部都冇先例可循,好多嘢可能傳媒朋友會覺得慢咗啲,唔出奇,有呢個評論我哋都會反省。」

  強調警入站執法無問題

  歐陽伯權透露,港鐵在暴力衝擊初期評估認為,市民上街是政治問題,應由政府處理,港鐵是商業機構,政治角色有限,「我們本來只想在背後做好我們的工作,但大家見到,衝擊已經越來越烈,不開心的事每星期都在港鐵站發生,我們的員工安全、鐵路安全已經受到威脅,這已經是一個管治危機。」

  為應對近期衝擊,他稱董事局已加開特別會議,檢討最新形勢,加強與管理層溝通。他預期挑戰將更嚴峻,短期而言,鐵路後備零件「已經用得七七八八」,若暴力衝擊一直升級,港鐵「無防暴裝備,無地鐵防暴隊,只有一樣,就係閂閘」,屆時封站次數或更頻密、時間更長,「如果真有一日,港鐵不可以提供服務,這是一個非常非常不想見到的日子。」

  他指出,港鐵負責鐵路營運,根據《港鐵附例》賦予權力執法,但主要還是依賴警方維持治安、處理車站內罪案,「支持執法者執法,是公民應有的責任,這是無可置疑。好多評論話,點解我們讓警方入來執法?(但是)執法者執法,請問有乜問題?」

  「不能站着任人打」 

  歐陽伯權強調,港鐵支持及配合警方執法,感謝警隊在港鐵站被衝擊時提供幫助,但警隊已疲於奔命,港鐵「不能站着任人一拳一拳打」,長遠或需參考外國鐵路有鐵路警察的做法,成立自己的保安部隊,但需得到政府及警方的同意。「如果香港有一日演變到所有大型機構都要自己的一個『警隊』,這是否我們香港想見到的事件呢?」

  「港鐵係好特殊嘅公司,雖然政府係大股東,但也是上市公司,受上市公司條例監管。但好多評論都視港鐵是政府部門。」歐陽伯權承認,港鐵在初期處理「效果欠佳」,為暴力分子開閘的畫面「望落難睇」,解釋這是多年來的人群疏導措施,在球賽、演唱會時開閘放行,預期乘客出閘時付款。他同意大型騷亂有別於大型節目,形容是「一個教訓」。他稱港鐵管理層已「盡曬力」,「他們對工作的投入、對香港的熱誠,我畀足滿分」,對所有員工表示感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