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物專訪\辱國豈能容忍? 愛國男無悔發聲\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

時間:2019-09-20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周曉東剛出院回家養傷,其左邊肋骨位置瘀痛,難以入睡\大公報記者攝

  剛過去的周日(9月15日),港島多區暴亂,一名男子說完一句愛國話後,在灣仔被黑衣暴徒圍毆,全程被拍下。片段清楚可見他昏倒地上後,暴徒繼續冷血地拳打腳踢,他躺在地上不能動彈,更一度傳出可能被打死。幸好愛國男性命保住,事隔幾天,剛出院的他接受《大公報》專訪,坦言暈倒前也以為自己沒命,他更向記者透露,原來當時他見到黑衣人高舉日本國旗遊行,怒斥暴徒不知國恥,竟招到群毆,然而他無悔無畏,說身為中國人,將來就算再見到同樣辱國事情,仍會繼續發聲。

  這位敢於發聲的「愛國男」,名叫周曉東,四十九歲,在茶餐廳任兼職侍應。周曉東向記者憶述當日他收工到灣仔探完朋友,約下午五時獨自行至告士打道近馬師道,原打算乘巴士回家,卻遇上亂港分子遊行示威,看見有人高舉美國旗和日本國旗,他看不過眼,對着人群大聲說:「你們知不知道國恥?日本侵略中國,香港也經歷過三年零八個月!」

  拳打腳踢 送院一度危殆

  身為中國人,他說出了正確的事,然而這兩句引起一群黑衣人不滿,不消幾十秒,即有人衝過來揮拳,未幾更有人將他撞跌,暴徒仍未收手,十多人一擁而上,向倒在地上的他施以拳打腳踢。從電視畫面所見,當他失去知覺,暴徒仍繼續出手,隨時搞出人命。

  「那群人不停打,撞低我之後,唯有用雙手護頭,我也不知道被打了多少拳,被踢了多少腳,然後就暈了!醒返之後,已經被送到律敦治醫院!」周曉東憶述時猶有餘悸,他在送院時情況一度危殆,幸好後來好轉,經治理後再轉往瑪麗醫院治療,現已回家養傷。

  經醫生評估,周曉東的傷勢包括:甩掉三隻門牙、嘴唇腫脹、顴骨瘀傷、左邊肋骨瘀傷、雙膝擦損等,記者聽到也心寒!事隔幾天,他雙眼仍然又腫又黑,像熊貓般,「左邊胸口仍然很痛,無法翻身入睡,吃止痛藥仍然很痛,出街吃飯時,也要戴墨鏡和口罩,甩掉的三隻門牙,也不知道幾時和有冇錢鑲回!」

  失去知覺 自己以為會死

  周先生傷勢不輕,要留家休息「一頭半個月」,打工仔手停口停,現時唯有節衣縮食,靠積蓄度日。經歷生死邊緣,他坦言倒地後失去知覺時,一度以為自己會死,但卻說不會後悔,因為自己身為中國人,毋忘國恥。他說,小時候在家鄉,上一代親友說過「日本仔侵華」之苦,「就算時光倒流,我仍然會痛斥暴徒」。周又補充,將來若單獨遇上同樣境況,會醒目一些,站在更多自己人的身邊才發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